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抽查9件 蘋果健康醋 有蘋果汁沒健康醋

2015/02/01 06:00

▲消保處抽查市售果醋,發有九件「調理食醋」標示容易被誤會為「果實醋」。(消保處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抽驗市售水果醋卅八件,購樣時發現九件稱為蘋果醋的產品,部份只是水及蘋果汁;消保官指出,根據CNS國家標準,這些僅能稱作「調理食醋」。

消保處抽檢產品中,有九件品名是「蘋果醋」或「蘋果健康醋」,內容物有的是僅含水及蘋果汁,有的則除了水與蘋果汁外,尚有蔗糖、釀造醋、糯米醋、果糖及蜂蜜,甚或香料、甜味劑、焦糖色素等人工添加物。

添各種配料 只能算調理食醋

根據CNS國家標準,「果實醋」成品每公斤製造原料須使用水果原汁三百克以上,而「調理食醋」以釀造食醋為主原料,添加各種配料;消保處依此原則抽查,九件有添加各種配料的蘋果醋或蘋果健康醋中,應屬「調理食醋」,而非「果實醋」。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表示,「調理食醋」和「果實醋」標示都合法,只是消費者不容易從產品名稱分辨是加水稀釋後直接飲用的「果實醋」、還是料理用的「調理食醋」。

王淑慧說,衛福部食藥署應輔導業者改善釀造食醋品名標示,明確區隔產品差異,充分揭露產品資訊。消保處建議,食品含二種以上內容物混合時,依含量由高至低分別標示。食藥署人員則表示,會再研議相關法規。

另外,抽查的卅八件商品中,有一件因少標示反式脂肪屬不合格,消保處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可依食安法處最高三百萬元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