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香草獲國際三星頂級評鑑 瞄準全球外銷市場

台灣香草品質極佳,比進口的香氣更濃。(記者楊媛婷攝)

台灣香草品質極佳,比進口的香氣更濃。(記者楊媛婷攝)

2024/04/17 15: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香草(香莢蘭)是甜點常使用的重要香料之一,過去台灣香草主要以進口為主,農業部桃園農改場近年推動香草栽培與加工技術,輔導屏東向陽香莢蘭園、三合院香草園所產出的香草獲得國際專業評比最高三星殊榮,台灣香草的品質已可媲美國外頂級品。

依進出口統計,國內每年光香草莢進口量就約2到6噸,另還有難以估計的香草精、香草粉,桃改場自10多年前推動國內栽培香草,桃改場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葉志新表示,目前國內種植面積已增加到30公頃,其中有2/3都可量產,今年預估鮮莢產量可達60公噸,2年後可達80到100噸,除加工熟成為香草莢外,還可加工製作為香草粉、香草精,而5公斤的新鮮香草可製成1公斤的甜點用香草莢,預估今年加工香草莢可到10-12噸,也因國內還有採用許多香草精等,且香草應用廣,產銷不會是問題。

葉志新進一步表示,台灣香草和國外相比,決定香草香氣的香草醛成分更高,是馬達加斯加產香草近2倍,該場輔導的桃園新屋區三合院香草園、屏東林邊鄉牙醫師陳錦超成立的向陽園出品的香草,就獲得國際風味評鑑所最高三星風味絕佳獎章,而可獲得三星等級的香草在全球香草中占不到1成,代表台灣香草莢的品質獲得國際專家一致認可,目前台灣出產的香草已有少量出口到日本試水溫,市場反應非常熱烈,桃園三合院香草園所製作的香草莢就有8成銷往日本,國產香草則多直接透過網路販售給民眾、甜點業者、烘焙行。

香草屬於熱帶雨林的植物,喜愛溫暖潮濕低光的環境,葉志新表示,因為香草的特性,如冬天只需要50%的陽光、夏天僅需要25%的光線,因此很適合跟通風良好的光電共生。

葉志新表示,一般觀察香草的品質,都是豆莢越長、表皮越油亮者越佳,國產的香草莢價格和進口相近,僅高約1成,國內1支香草莢約100到200元不等,1公斤約2-4萬元,另外香草莢後製後,只要保存得宜,可保存十幾年以上,甚至香草莢如同威士忌,都是越陳越香。

為推廣國產香草,桃園農改場也串連農民和圓山大飯店合作,圓山大飯店推出採用獲得三星評價的國產香草莢製作泡芙、布丁、瑪德蓮等甜點,也和輔仁大學合作推出香草莢風味輪,希望可讓民眾更了解國產香草的風味。另農科院也投資台灣香草蘭公司,該公司收購農民種植的鮮莢後製為香草莢,去年就生產達1500公斤。

桃園農改場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葉志新(右起)輔導屏東向陽香莢蘭園創辦人、牙醫師陳錦超、牙醫師吳麗珠所生產的香草莢取得國際三星最高評鑑。(記者楊媛婷攝)

桃園農改場作物改良科副研究員葉志新(右起)輔導屏東向陽香莢蘭園創辦人、牙醫師陳錦超、牙醫師吳麗珠所生產的香草莢取得國際三星最高評鑑。(記者楊媛婷攝)

桃改場和圓山大飯店合作推出使用國產香草莢的甜點。(記者楊媛婷攝)

桃改場和圓山大飯店合作推出使用國產香草莢的甜點。(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