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享健保 全民倒貼

政府大開後門,要補助中國人參加健保,全民保險被嘲諷乾脆改名全球保險。(資料照)

政府大開後門,要補助中國人參加健保,全民保險被嘲諷乾脆改名全球保險。(資料照)

2015/02/0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衛福部屢透過行政命令公告不具居留身分的中國人加入健保,立法院民進黨團曾提案防堵此一漏洞,卻遭國民黨團以優勢人力予以封殺。

立委陳其邁指出,民進黨團曾討論過,若是尚未取得居留權的中國配偶,因離婚、家暴等因素而喪失配偶身分,但還帶著未成年子女者,基於人道考量,可依第六類第二目身分參加健保;若沒有小孩的,就應返回中國。

不具居留身分者納保 還補助4成保費

至於中國白領,政府在開放他們來台時,就公告讓他們按第六類第二目身分納保,但台灣尚未開放中勞,他們不具居留身分者,當然不能加入健保,政府還要補助四成保費,更無道理。即便是外勞,也是自負三成、雇主六成、政府一成。而這些補助不會憑空掉下來,相關預算仍須由全民稅收等支應,等同政府做好人,全民買單。

若無條件就補助 乾脆改名全球保險

陳其邁認為,以居留身分投保者,應統統改為全額負擔。如果政府毫無條件就補助外籍人士納保,全民保險乾脆改名「全球保險」算了。

台聯立委賴振昌強調,健保就是一種社會福利,對象當然是照顧國人,哪有用國家資源去補貼外國人的道理?政府甚至還濫用行政授權,開後門補助一堆沒資格納保的中國人參加健保,絕對禁不起民意檢驗。

他表示,台聯反對外籍人士參加健保,就算是全額自負保費也不行,他們應自行購買合適的商業醫療保險;因為這不只是保費的問題,還牽涉到醫療資源、排擠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這是政策性的開放,若以後由不同政黨執政恐怕就有所變動;她會再研究是否需要修法,以延續政策的一貫性。

至於中生納保,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社福衛環委員會已相繼在去年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廿二條修正草案」、「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先把中生來台的性質,由「停留」改為「居留」;再讓中生比照現行外籍人士的納保規定,由政府補助四成保費。

民進黨團當時主張,應將以居留身分納保的外籍人士列為第六類第三目被保險人,全額自付保費。但國民黨團強烈反對下訴諸表決,以八票比五票封殺民進黨團提案。全案至今尚未完成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