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回歸市場機制 雞蛋產地價漲2元

2022/03/16 05:30

雞蛋產地價格每台斤再漲2元,變成38.5元。(記者楊媛婷攝)

「3+2」獎勵措施到期 明起每台斤漲至38.5元 平歷史高價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雞蛋供應緊張,農委會之前祭出「三加二」獎勵措施,包含產地價格每台斤調漲兩元變卅六.五元,以及蛋農生產一台斤雞蛋獎勵三元,獎勵金措施到昨日截止。農委會畜牧處表示,雞蛋產地價格十七日起每台斤會再調漲兩元,來到卅八.五元,寫平歷史最高價。有蛋農表示,農委會希望蛋價就維持在該價格,不過畜牧處表示並無此事,而是回歸市場供需機制。

反映飼料價 蛋農支撐辛苦

農委會前天邀請業者開會,會中產銷雙方都決定不再繼續三元獎勵金的制度,回到自由市場機制,十七日起雞蛋每台斤產地價格調漲兩元,變成卅八.五元。中華民國蛋價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表示,卅八.五元的歷史高價,過去曾出現,不過現在蛋價調漲是反映飼料價格,蛋農雖有微薄利潤,但支撐得很辛苦,如七十五天蛋中雞十年前價格每隻八十元,現在每隻一二○元。

陳進丁說,官方希望讓蛋價盡量維持在卅八.五元,不要超過歷史高點,主要是擔憂影響CPI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他評估目前雞蛋缺口還在,要等到清明節供應才會回穩,但是價格難再低於卅八.五元,「看起不看落(台語)」,雞農也會觀察雞蛋的利潤,如果利潤不足繼續飼養,就會讓雞隻強制換羽。

產銷雙方對恢復產量有信心

畜牧處否認有「雞蛋價格停在卅八.五元」說法,副處長江文全強調,會議中已決議回歸市場機制。他說目前國內每天雞蛋供應量是十.七萬箱(一箱兩百顆),缺口約在四十到六十萬顆雞蛋,但產銷雙方都對國內雞蛋產量恢復有信心。像是這兩天天氣好,氣溫廿五度以上,評估有助母雞產蛋,加上持續調度進口蛋以滿足民生通路的需求。

食品加工使用的雞蛋占每天雞蛋產量的十五%,農委會調度食品加工使用雞蛋供應民生市場使用,另自國外進口五百多萬顆雞蛋供應食品加工使用。江文全表示,國內目前雞蛋產銷情況都還符合調度規劃,會再評估是否再擴大自國外進口雞蛋。

近期蛋價波動及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