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可大「疫」 專家強調至少再觀察14天

2021/09/12 05:30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整體疫情有稍好一些,但仍不容樂觀,推估至少還要一個月,才能判斷這波疫情是否可安然度過。(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楊媛婷、吳亮儀/綜合報導〕我國昨雖未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北市國中生病毒株經基因定序後也確定為Alpha英國變異株,Delta多點爆發的危機暫解,但學者專家普遍認為不可掉以輕心,至少仍得再觀察十四日,且防疫措施必須保持。

黃立民︰至少還要1個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整體疫情有稍好一些,但仍不容樂觀,還要看裝修工人所感染的印度株基因序列比對的結果,若與板橋群聚不同,則意味還有另一條傳播鏈在社區內。因印度株傳染力驚人,也要留意是否仍有無症狀感染者,推估至少還要一個月,才能判斷這波疫情是否可安然度過。

黃立民說,要圍堵印度株疫情,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基本功要做好之外,也要注意空氣傳染的途徑,尤其都市區域人口密集,更要注意室內換氣通風,也要提升第二劑疫苗的覆蓋率,建議可採取加拿大所有疫苗都可混打模式。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則認為,這次面對Delta印度變異株病毒,一開始啟動大量篩檢,搭配全部都做基因定序,有助於釐清疫情全貌,不過篩檢可以再更快、基因定序時間可以再縮短。

雖然昨天本土病例加零,但詹長權認為,就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等地疫情來看,當時第一波也是大約廿人染疫後,數字降下去,後來又跳升,目前群聚事件包括指標個案、傳播鏈都還未有定論,仍不能放鬆。

指標個案、傳播鏈未定 不能放鬆

詹長權建議,後續必須在中央地方合作下,進行更精準、更多層的跨縣市疫調。染Delta者的足跡,必須持續針對熱區做環境、人員監測至少十四天。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持類似看法,他認為,新北市幼兒園及社區這起群聚感染事件的後續仍要觀察十四天,若最近仍有新增病例,但屬於已被匡列並隔離者,就算還好,畢竟有些人發病較晚,只要在匡列範圍內就沒問題。

邱政洵表示,比較擔心的是「接觸者的接觸者」沒被匡列,還得重新再疫調、匡列,很有可能在這段時間已將病毒傳出去,目前不能對這起事件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