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武漢肺炎侵台 專家︰兩大關鍵

2020/01/10 05:30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現階段防疫首要措施仍是「境外阻絕」。(資料照)

蘇益仁︰首要境外阻絕、杜絕病毒入侵 再嚴控國內流感疫情

〔記者王姝琇、吳亮儀、方志賢/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疾管署昨證實其為「新型冠狀病毒」,二○○三年台灣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即為冠狀病毒突變,前疾管局長(現為疾管署)、現任南台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表示,就現有掌握資料來看,武漢肺炎嚴重程度沒有SARS來得大,但傳播速度卻快得多,出現症狀都是發燒、上呼吸道或肺炎感染,目前沒有確切的治療方式。

沒SARS嚴重 但傳播速度快

蘇益仁說,一般冠狀病毒會引發普通感冒屬輕症,但二○○三年冠狀病毒突變引發SARS疫情,導致多起重症與死亡案例。武漢肺炎症狀與流感相似,台灣現階段防疫首要措施仍是「境外阻絕」,杜絕病毒入侵台灣為關鍵;其次,國內要掌控住流感疫情,避免「萬一」境外阻絕失敗,屆時無法在第一時間判斷患者為流感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將造成重大影響。

「冠狀病毒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攻擊宿主的呼吸道。」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陳慧文說,許多物種都有各自所屬的冠狀病毒,最有名的SARS、MERS就是人與動物共通感染的冠狀病毒。儘管疾管署認為,武漢不明肺炎目前是由動物傳人、很難人傳人,但陳慧文認為,這代表散播速度慢,但若有高病原型病毒出現,可能很致命。

醫︰可能從動物跨物種到人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高屏區指揮官、高雄榮總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表示,一般人身上都有冠狀病毒,會造成呼吸道輕微的感染,但這次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從動物跨物種到人類,上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二○○三年的SARS,造成很多病患及醫護人員死亡。

陳垚生說,目前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了解非常有限,只知中國五十九人感染其中有七人重症,但患者的臨床症狀中國官方也未公告,提醒台灣民眾最近旅遊盡量不要去流行疫區。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現階段防疫首要措施仍是「境外阻絕」,圖為海巡隊員全副武裝登船加強檢疫,嚴防疫情侵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