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武漢肺炎入侵 疑似患者可強制隔離

2020/01/09 05:30

中國武漢市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蔓延,衛福部疾管署規劃把武漢不明肺炎納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有疑似病患經通報就可先強制隔離。圖為在國際機場執行檢疫及宣導工作。(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武漢市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蔓延,造成鄰近各國威脅,衛福部疾管署昨宣布在國際機場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對入境發燒旅客加強詢問有無武漢旅遊史,並規劃將公告把武漢不明肺炎納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有疑似病患經通報就可先強制隔離。

規劃納第5類法定傳染病

中國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迄今已累計五十九例,重症有七例。疾管署上月底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迄今檢疫一一九三名旅客及機組員,有疑似症狀者共十一名,其中九人症狀已改善,另兩人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的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定義,其中一人已退燒,仍採檢確診是H3N2流感病毒;另一病患檢驗中,目前住院隔離,此病患雖曾到武漢,但沒去主疫區華南海鮮市場、無禽畜接觸史,評估風險應不高。

為加強防疫,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已規劃將武漢「特殊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疑似病患經通報可強制隔離;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多是新興傳染病,目前列有伊波拉病毒、馬堡病毒出血熱、拉薩熱等,武漢肺炎還不知是什麼病毒,列入第五類新興疾病,防疫措施可有更多彈性。

疾管署提醒,國人前往中國武漢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動物及生食肉品,入境若有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