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最年輕觀測員 錢玟澤抗-30度、躲北極熊「掌鏡」

2019/04/17 06:00

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前排左一)帶領學生觀測黑洞。(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全球首次拍到黑洞影像,台灣團隊功不可沒,廿三歲的錢玟澤是團隊中最年輕的觀測員,他不畏格陵蘭低溫、北極熊威脅,堅守崗位。

中山大學物理系畢業生錢玟澤,今年三月廿四日抵達格陵蘭,駐守在格陵蘭Thule美國空軍基地,利用中研院與美國合作的格陵蘭望遠鏡,執行「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他與另名觀測員廿四小時輪班待命守候,偏偏當地生活條件極差,控制室附近沒廁所,如廁須頂著攝氏零下廿到零下卅度低溫,到室外就地解決,並須隨身攜帶防熊噴霧劑、否則有生命危險。

由於低溫且當地永晝,錢玟澤常夜不成眠,睡不著就穿防寒外套,到附近冰原散步,或到健身房運動讓自己更累一點。當地是美軍最北空軍基地,他不適應超市飲食,只能上網向友人訴苦。

錢玟澤指導教授郭政育八年前投入黑洞觀測計畫,錢玟澤因此隨恩師加入團隊,他使用四種程式語言探勘資料、分析數據,處理天文物理問題。

「天文研究孤獨 卻是偉大探險」

郭政育回憶,應中研院院士賀曾樸邀請參與計畫,最初不被看好,因為要拍攝黑洞影像望遠鏡,必須具備擁有像地球一樣大口徑才能捕捉。後來透過美、日、台等廿國跨國的EHT,終於成真。

「從事天文研究孤獨,卻是人類心靈偉大探險!」錢玟澤有感而發,慶幸年輕就能在頂尖團隊內運作,也期待台灣有更多學子投入。

最年輕觀測員錢玟澤駐守格陵蘭美軍基地。(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