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大死因 帶走台灣近半老人

2018/05/28 06:00

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十大死因

癌症、心臟病與肺炎占比近46%

〔記者羅碧、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銀髮海嘯席捲全台,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平均每七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族群。衛福部統計,老人死因首位是癌症,造成近三萬人死亡,其次是心臟疾病超過一.五萬人死亡、肺炎逾一萬人死亡,前三名就占所有老人死亡人數四十五.九%,幾乎一半!

邁入高齡社會 7人中有1老人

衛福部資料顯示,二○一六年老人共約十二.二萬人死亡,相較十年前、二○○六年,十大死因前三名除了癌症略降四.五%外,心臟疾病、肺炎大幅成長廿五.九%、七十二.四%,第四名至第十名依序為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敗血症、事故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認為,雖然可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但醫學上若無重大突破,到了二○二五年超高齡社會,癌症仍會是老人首位死因。

若無大突破 癌症仍是首位死因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年紀愈大,血管愈容易堵塞,再加上國人飲食西化,日常生活吃太多高油脂、膽固醇食物,又不運動,若本身有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更將大幅提升罹患心臟病機率,可預知未來十年心臟疾病會愈來愈多,嚴重性甚至可能超越癌症,成為老人首要防治疾病。

未來十年 心臟疾病會愈來愈多

林志學指出,老人也是肺炎高危險群之一,且老人經常合併多種慢性病,一旦發生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容易因「共病」使得病情難以控制,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生命安全。

不少老人共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說,國內糖尿病患者約一百八十萬至二百二十萬人,約四成是老人,老化是主因,糖尿病患者又約三、四成有高血壓或高血脂,有「一高」往往會提高「三高」發生率。

高血壓患者約400萬 老人7成多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也指出,國內高血壓患者約四百萬人,老人約占七、八成,除了可能是遺傳外,吃重鹹、鈉攝取高,造成血流量大,加上心臟收縮太大力、血管彈力降低也是原因。

此外,事故傷害為老人死因第十名,衛福部調查曾發現,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第一位是交通事故,其次是跌倒,老人一年跌倒機率約十六.五%,常見跌傷為騎車、上下床與耕作、農事,跌倒可能引起骨折或頭部外傷,危及生命,不可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