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比丘尼行醫 籌建寺經費

2007/03/14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到「寶山中醫診所」看診,觸目皆是比丘尼,不要感到意外。這群比丘尼正以行醫的方式,要慢慢籌措建寺院基金。

開設寶山中醫健保診所

全台第一家純由比丘尼組成的健保中醫診所「寶山中醫診所」,今年元月在中市漢口路二段上開幕,從醫師、藥師、護士、行政人員,全是領有相關合格執照的比丘尼,不知情的人從診所外經過,以為天天有比丘尼們來看病,進了診所才知道,原來是比丘尼幫人看病。

負責醫師自得法師是中市文心南五路寶山禪寺的住持,她除了在道場弘法,每月都會定期舉辦一次義診,為信徒看診,小小的道場經常因為舉辦各項文化、教育、慈善、公益活動而不敷使用,她決定在彰化伸港鄉建新寺。

所有醫護人員都不支薪

建寺基金初估要兩億元,擁有中醫師執業執照的她,決定靠行醫募款,因此開設寶山中醫診所。

寶山禪寺一共有十八位法師,除了自得法師,她另外調派擁有護理、藥學、推拿背景的六位法師,一起到寶山中醫診所幫忙。所有比丘尼都不支薪,從掛號、抓藥、傷科推拿全都由這群發下宏願的比丘尼包辦。

自得法師說,她相信最後一定能達成心願,道場新建,本來就是佛門盛事,唯有仰仗十方大德才能共成盛事,每位來看病的患者,都將是寶山禪寺新寺的功德主。


找師父看診 兼治心病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比丘尼開診所,有人慕名而來,有人是看病兼為幫忙建新寺而來,自得法師說,她對每一位病人都抱著感恩的心。

吐吐心事 聆聽開示

給法師和給一般醫師看病有什麼不同?有患者表示,她除了來看病,也順便想請法師為她開示,她說,自得法師以前常須南北奔波弘法,要找師父並不容易,來寶山中醫診所掛號、排隊就一定看得到師父,治病兼接受開示,一兼二顧。

也有患者表示,看到師父溫和的笑臉,她忍不住會順便把心中的苦悶說給師父聽,學佛多年她也知道不要執著、要放下,但從師父嘴裡說出這兩句,彷彿有加持過般,她覺得特別有效。

一位罹患淋巴癌的患者,因為經濟壓力,還得繼續工作,每次來看診,他自己形容是來「倒垃圾」,心中的悲苦,只有在法師面前,他才能勇敢地說出來,一說出來工作壓力也隨之釋放,感覺自己好多了。

有些老人家,自己一身病痛,來找自得法師看診,小孫子不舒服,也順便帶來請教師父可以燉些什麼東西給孫子吃,讓孫子快快平安健康長大。

心藥藥方 求得心安

自得法師行醫二十多年,她說,其實很多疾病都是「情志不遂」引起,一個人常心情不好、遇事易怒,碰到事情專往壞處想,怎麼會不生病?她最常開出「隨緣、放下、不要太執著」的藥方,這帖藥方健保不給付,她也不收錢,有沒有效?全視患者聽進去了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