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小英要衛福部速提升托育覆蓋率

2017/07/27 06:00

蔡英文總統要求衛福部提升托育機構覆蓋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至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轉述,會中陳時中提到台灣人口將在今年後自然減少,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聽完後表示,托育問題已經迫在眉睫,要求衛福部提出一套托育機構「覆蓋率」的計算方式,還有如何提升覆蓋率的進度表。

人口已進入自然減少狀態

陳時中昨以「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建構○至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陳時中提到國發會原預估,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將在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交叉,但依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已在今年交叉,也就是今年後,台灣人口已經呈現自然減少的狀態。

蔡英文在報告後立刻舉了國外的案例指出,衛福部應該檢討,提出一套計算托育機構「覆蓋率」(可收托數/需求數)的計算方式,還有如何提升覆蓋率的進度表。

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

楊家俍轉述,蔡英文提到,要把中央跟地方的資源整合,中央牽涉的部會很多,有衛福部、經濟部、勞動部、內政部等,行政院必須整合各部會,至於有些執行的層面涉及縣市政府,中央和地方必須相互配合,務必要把現有的資源做最好的利用,讓覆蓋率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增加。

蔡英文也強調,「這個問題已經是迫在眉睫」,除了前瞻預算外,年度預算也一定要持續編列。她說,現在年輕父母願意生小孩,我們都要感謝他們,政府更應該協助年輕家庭減輕負擔,才能解決國家生育率低落的問題。

與會人士轉述,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地方政府能找到土地興建托育中心已非常不容易,希望中央能在預算上支持。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應該就○到六歲的兒童托育進行系統性盤整,建立完整幼兒托育計畫,更能協助年輕家庭增加生育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