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校長搖籃」南一中 台大、成大等5校長齊聚勉勵學弟妹

2023/04/22 18:42

南一中「百年竹園、南風再起」座談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五)、台大校長陳文章(右六)、成大校長沈孟儒(右四)、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右三)、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左六)、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左二)出席參加。(南一中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一中21日舉辦「百年竹園、南風再起」座談會,邀請台大校長陳文章、成大校長沈孟儒主講,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引言,加上到場貴賓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5位南一中畢業的大學校長齊聚一堂,與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談。

百年老校台南一中可說是「校長培育搖籃」,南北兩大龍頭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還有南台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屏東大學現任校長都是南一中校友,培育教育界人才「實力驚人」!

沈孟儒提到,自己在南一中時熱衷游泳、跑步跟打球,最喜歡的地方是操場,1百公尺還曾跑過12.1秒的成績,「運動鍛鍊出強健的體魄,是一輩子的資產」。陳文章則笑說,南一中的學號到現在都還記得,高3時常在自習室讀書讀到很晚,李校長的題字「心存攬轡澄清志,腹滿經綸濟世才」一直激勵著自己,讀完書就去東寧路上,吃一碗當歸鴨才回家,後來就把自己吃得很胖。

吳誠文曾是台南市巨人少棒隊國手,拿下威廉波特世界盃少棒賽冠軍,高中時仍沒有忘懷棒壘球,運動習慣保持至今。許泰文談到,學什麼都很好,走自己有興趣的路,投入充足的時間與心力,都能獲得成就感。陳永森笑稱自己把高中當大學念,讀了4年才畢業,如今身為全國最年輕的大學校長,他勉勵學子,成功途徑十分多元,更要思考如何回饋這塊土地和人群。

座談時,南一中學子提問,出國讀書期間對自己最大影響是什麼? 陳文章認為,所謂的國際觀,最重要的是對不同文化的理解與尊重,培養開放與包容的心胸。吳誠文則提到,現在每1個人都很難不受到全球化的影響,要讓自己主動走向世界,了解世界的改變。

這場座談活動由台灣大學台南地區校友會名譽理事長戴謙策劃。擔任主持人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說,這是一場劃時代的座談,從北到南的大學校長回到母校與學弟妹交流,傳承知識與經驗,深具意義;王金平也勉勵說,每個人都能對社會發揮正向影響,要「逆增上緣」,勵志向上,不斷往前進。

南一中21日舉辦「百年竹園、南風再起」座談會,邀請南一中畢業的大學校長與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談。(南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