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谷關千年五葉松神木倒塌 神木谷飯店:「神木爺爺」平靜離開了

2022/07/10 09:26

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庭園內的千年五葉松神木昨倒塌,只剩一小截樹根。(民眾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神木谷假期大飯店的千年五葉松神木,因連日大雨,加上樹木因蟲蛀空心,昨天上午轟然倒塌,讓遊客十分驚訝,幸未傷及無辜,神木谷假期大飯店表示,飯店僅一客房玻璃受損,飯店目前仍照常營業,但庭園區因神木倒塌仍需善後,故暫不開放。

神木谷假期大飯店今早在臉書公告指出,謝謝各界對於神木谷的關心,「神木爺爺」選了一個平靜的早晨離開了,倒下的角度與時機都未波及無辜,也僅有一間客房的玻璃受損。今日神木谷的住宿、泡湯、用餐依然正常營運,唯有庭園區因為需要善後故暫不開放,請各位貴賓見諒。

神木谷假期大飯店的千年五葉松神木是谷關風景區的地標之一,樹圍粗壯,約需6個成年人才能環抱,樹高約7層樓,30年前經專家學者依年輪與高度推估,約有千年歷史,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時期被列為珍貴老樹。

近年來,因該棵神木的主幹被白蟻蟲蛀,中空腐爛,有傾倒危機,農業局曾請專家為神木殺菌除蟲。2019年即曾發生神木副枝斷裂掉落大甲溪的意外,當時專家檢測發現樹幹兩側實木厚度不足,擔心樹冠太重、樹幹折斷,曾建議修剪15%,減少重量及風阻,不料,因山區連日大雨,昨仍發生神木倒塌意外。

由於谷關千年五葉松神木,是東南亞最大棵、壽齡最長的神木,是台灣原生種五葉松,非常珍貴。在神木倒塌後,業者有意保留樹頭供遊客紀念;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曹忠猷表示,基於谷關風景區的景觀維護,將全力協助業者善後。

谷關風景區的千年五葉松神木昨倒塌,神木茂盛的景象僅能回憶。(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