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關千年五葉松倒下 殃及飯店

谷關千年五葉松是當地地標與景點之一,昨突然倒塌。(記者張軒哲攝)

谷關千年五葉松是當地地標與景點之一,昨突然倒塌。(記者張軒哲攝)

2022/07/10 05:30

研議就地保留 供遊客紀念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谷關溫泉區地標之一的「五葉松千年神木」,昨日近午突然倒塌,龐大枝幹倒倒向大甲溪,並波及緊鄰的神木谷飯店,導致部分窗戶破裂,所幸無人受傷。由於近期梅雨一波波,神木重心偏移,樹幹自頂部斷裂倒塌,不少地方人士跟老主顧相當不捨,目前主要樹幹將研議就地保留,供遊客紀念。

這顆千年五葉松位於谷關吊橋旁,樹圍粗壯,約五至六個成年人環抱,樹高約七層樓高,大約三十年前有中興大學專家學者依年輪與高度推估,約有千年歷史,在台中市長胡志強年代被列為珍貴老樹。

因樹齡已高,主幹近年被白蟻蟲蛀,造成主幹內中空腐爛蛀空,台中市府農業局專家研判有傾倒危機,曾請專家為神木殺蟲除菌。二○一九年五葉松副枝掉落大甲溪,當時專家檢測發現樹幹兩側實木厚度僅有七%及十七%,不足三分之一,擔心樹冠太重、樹幹折斷,建議修剪十五%,減少重量及風阻。

飯店客房玻璃及欄杆受損

近日豪雨一波波,昨日上午十一時左右,五葉松自頭部應聲斷裂,谷關吊橋上的遊客目睹神木傾倒,驚呼連連,樹幹橫躺於大甲溪,緊鄰的神木谷飯店有多間客房玻璃受損。

神木谷飯店業者羅進洲表示,谷關千年五葉松神木,是東南亞最大棵、壽齡最長的神木,是台灣原生種五葉松,非常珍貴。五葉松神木主幹遭白蟻蛀蝕多年,台中市府農業局有派專家評估,預期可能會倒塌,參山處有派員幫五葉松神木除蟲。這次倒塌,多間客房玻璃及欄杆受損,所幸當時飯店顧客已經退房。

據了解,初步規劃可能將倒塌的神木主幹保存,經乾燥處理後矗立在原地,讓谷關的精神象徵神木,供遊客憑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