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曾見「果賤傷農」 農家子弟研發蔬果乾燥技術助農民

2022/06/15 07:11

吳宏斌研發的各式柿葉茶。(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1歲的吳宏斌是台中市東勢區的農家子弟,因父親在摩天嶺種植8公頃的甜柿,他台中高農就讀農場經營科,屏東技術學院也學農藝園藝,退伍後曾到救國團服務2年,後見高經濟作物甜柿因農友搶種而價格崩跌,即返鄉研究食品加工,利用甜柿葉製作柿葉茶,還有甜柿脆片、甜柿醬及甜柿麵條等,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肯定,近年更研發各式蔬果乾燥技術,希望透過加工方式,避免「果賤傷農」,解決蔬果因盛產而滯銷的問題。

吳宏斌說,因家裡務農,學的也是農場經營,在就讀屏東技術學院時,他曾送教授一盒家裡自種的甜柿,教授看到台灣也能種植日本甜柿,十分欣喜,即告知他日本會利用甜柿葉製作柿葉茶,飲用具有保健效果。

吳宏斌見原本為高經濟作物的甜柿,因農友搶種,價格崩跌、大不如前,為免果賤傷農,他返鄉接下父親務農的棒子,並於民國94年成立「柿外桃園」公司,開始研發利用甜柿加工製作各式加工品,除了利用甜柿的嫰葉製作柿葉茶,他並研發利用甜柿製作麵條、醋、酒,還有甜柿醬及甜柿脆片等,在民國96年榮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肯定。

吳宏斌希望透過地方創生的方式導入地方經濟,曾任東勢商圈的理事長,他開發的柿葉茶等也成地方伴手禮。農友靠天吃飯,身為農家子弟,他最大的心願及夢想,就是希望可以協助農友,避免蔬果因盛產價格崩跌,致農友血本無歸,因此,近幾年他積極研發各式蔬果乾燥產品,希望加以推廣,以真正幫助農民。

目前市面上以蔬果等加工製作成麵條或其他產品的很多,但吳宏斌說,蔬果加工只是讓商品多樣化,無法完全解決豐收產生滯銷的問題,因使用量很少,但若能以乾燥方式,例如100公斤的甜柿經乾燥後只剩10公斤,體積變小,還可常溫保存,減少農友冷藏支出及囤貨空間,效益更大,企業甚至可以收購因盛產滯銷的農產品,交由廠商乾燥後,由政府用來救助戰爭或飢荒的國家,進行外交,不僅幫助農民,企業也可抵稅,一舉多得。

吳宏斌研發以甜柿葉製作柿葉茶等,於民國96年榮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肯定。(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