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談案情談疫情 成大也有個「李組長」

2022/05/12 22:14

成大的「李組長」,認真專業形象,抽絲剝繭分析疫情。(擷自成大防疫資訊平台)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大家好,我是李組長」!成功大學開設防疫資訊網路平台,衛生保健組組長李明吉宣導防疫觀念短片,認真專業不苟言笑的出場形象,不禁令人聯想類戲劇走紅的經典旁白:「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只是這位醫界「李組長」,抽絲剝繭談的是疫情不是案情。

「李組長」分析台灣現在每天都有好幾萬例COVID-19確診者,相信大家都很重視,從疾病管制署本土的確診案例圖表,去年5月時其實有8000多人感染,當時就施行3級警戒,今年4月其實已經超過10萬例,5月推估會更大幅增加,面對這樣本土高案例數,為什麼不需要跟去年一樣看待,有3點原因。

李明吉表示,在後Omicron時代病毒株,重症率下降許多,全球確診數跟致死率,在疫情第1年時致死率4%多,之後慢慢下降到2%左右,現在大約1%,台灣現今國內輕症或無症狀就佔了99%,這一點和去年很不一樣。

第2個原因是,因為施打疫苗後,大幅下降重症比例,這已獲科學驗證,若還沒有施打疫苗趕快去施打,以提升自己的保護力。第3個原因,台灣無法一直鎖國,如果需要跟國外交流,沒有辦法一直防止病毒進來,國內清零其實是一個無法持續目標。

李明吉強調,阻絕病毒於境外跟清零已經不是合理選項,在防疫的角色,也會逐漸從國家、組織慢慢轉換到個人身上。勤洗手、戴口罩之外,他也點出,配合政策進行篩檢與隔離,快篩劑的購買與執行,就像過去的戴口罩一樣,成為一個國民需要自行準備的防疫用品及必備技能。

本身也是成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的他不諱言,身處醫療第一線,也有感染風險,不論校園師生或民眾都是城市防疫一份子,政府隔離政策也會因應國內疫情變化不斷修正,包括近期的個案自主回報方式,配合輕重症的分流機制,減少對醫療量能的衝擊。

「李組長」說,在疫情當中更要保持心理健康,生活其實都會受到一些影響,自己周遭的人都會承受比過往更沉重的心理壓力,維持正向態度,不需要過度恐慌、也不要互相指責,大家與病毒共存之路走得更順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成大「李組長」分析疫情,呼籲大眾正向態度面對後Omicron時代。(擷自成大防疫資訊平台)

成大今新增27例,累計確診數188例。(擷自成大防疫資訊平台)

成大「李組長」李明吉,本身是成醫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明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