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打造線上實驗課 混合教學成常態

成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光晏設計規劃「安全耐震我的家線上實驗課程」。(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光晏設計規劃「安全耐震我的家線上實驗課程」。(成功大學提供)

2021/08/24 17: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疫情衝擊教育,成功大學推出線上實驗課,如將組織、病理材料數位化,達到沒有顯微鏡也能學習,或規劃鋼筋、結構、耐震等學理與教材,讓學生在家就能操作模型觀察,並透過教務處推動混合教學,改變原有教學及師生互動,包含線上論文口試與畢業展。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成大表示,教育現場全面數位化將成趨勢,今起推動「遠距線上實驗課程」,透過校內N3平台收錄也提供多方測驗,可記錄、評量與即時討論等。

如「線上顯微教學平台」將各系所必須利用顯微鏡觀察的實驗課程如:組織學、病理學、植物解剖等,一一將材料進行數位化,打造出線上平台,即使沒有顯微鏡也可學習。

「安全耐震我的家線上實驗課程」由成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光晏設計,囊括材料結構、鋼筋混凝土、耐震設計等,搭配親自設計的縮尺教具,讓學生在家就能操作並完成相關實驗,達遠距與多元學習目標。

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劉俊彥也規劃「液晶高分子光子結構色設計及光 / 熱致動元件製備實驗課程」,用影片介紹原理,再設計擬真操作讓學生一步步認識實驗。

疫情除影響實驗課,也改變師生原有的教學互動,成大教務處推出實體與線上混合的教學新常態,如「X世代之跨域探索與實踐」曾舉辦「偏鄉長者服務」成果發表,包含海報製作、拍片展現偏鄉需求,也透過通訊軟體與高雄市左鎮區等長者互動,協助在地增能,強化健康,並在線上分享會課後,仍持續與長者溝通,展現大學與社區連結。

成大表示,未來教育不再是一本書走進教室,教師須轉化成科技新知學習者,包含線上教學影片、作業追蹤與成績登記,同步與非同步教學,已培訓儲備數位教學助理,也添購線上軟體與線上會議室,幫助教師充實教法與技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