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居隔等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 陳建仁說分明打臉酸民

2022/05/06 13:35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快篩等3類族群因為武漢肺炎盛行率高,快篩陽性者可視同確診,但若用在盛行率較低的其他族群就不適合。(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修改病例定義,宣布12日起,居隔、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快篩陽性者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不用再做PCR核酸篩檢,本身為公衛權威的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6)指出,這3類族群武漢肺炎盛行率較高,因此可用快篩替代確診,但若是盛行率較低的族群則不宜。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拋出快篩即確診的看法,陳建仁日前出席新北小英之友會時,被媒體問及柯文哲的主張,陳表示柯應多讀書;指揮中心昨宣布居隔者快篩陽性從12日起經醫事人員判定後即為確診後,許多網民旋即進攻陳建仁臉書大酸特酸。

陳建仁今天再度發文,替不懂流行病學的酸民上課,解釋「何人、何時、何地」適合用快篩陽性替代確診。他指出,所有的篩檢都有敏感度、特異度、假陽性率、假陰性率;敏感度是指真正患病的人當中,多少人(%)篩檢呈現陽性,特異度是指真正沒患病人中,有多少人(%)篩檢呈陰性,敏感度越高、特異度越高,就是越好的篩檢試劑。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使用篩檢試劑,要考慮到篩檢成效;成效高低取決於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陽性預測值是在調查的族群或社區當中,篩檢呈陽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患病,陰性預測值是指篩檢呈陰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沒有患病,而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都受到篩檢試劑的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當敏感度與特異度越高,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也越高,但是陽性預測值受到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較大。

篩檢的成效還會受到疾病盛行率影響,陳建仁舉疾病盛行率從千分之1、1%、10%、50%等不同情況,若敏感度與特異度都是0.95,陽性預測值在盛行率50%時,有95%,但若是盛行率只有1%,陽性預測值僅有16%,也就是說,快篩陽性6個人中,可能只有1個人是真正染疫。

陳建仁表示,指揮中心決定從12日起讓居隔等3類族群快篩陽性者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就是因為這3類族群的疾病盛行率較高,因此當然可用快篩取代確診,但若是盛行率較低的族群,就不適合,「指揮中心設計防疫措施,都有確實科學依據。」

陳建仁更直言這些資訊都在流行病學的教科書中,再度強調:「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似乎有暗酸柯文哲昨天在北市議會說自己要用直覺做防疫決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