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中生觀察108課綱提報告引關注 教育部允諾精進

2022/04/19 21:52

3位高中生針對108課綱提出「108課綱觀察報告」,引發高度關注後,國家教育研究院近日與學生們座談。(李瑞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3名高中生針對108課綱提出「108課綱觀察報告」,直指學校現場實務和新課綱理念有很多不符之處,也指出新課綱課本和大考之間的落差等問題,引發高度關注後,教育部國教署和國家教育研究院近日與學生們座談,允諾持續蒐集各界意見、提供學校諮詢輔導,並納入未來持續精進之參考。

南投縣中興高中高三生李瑞霖表示,新課綱甫上路,有非常多理念與實務面無法對上的情況,有非常多關於新課綱的配套措施應需滾動式調整,例如自主學習雖立意良善,但實施情況卻是「私立學校有學習、沒自主,公立學校有自主、沒學習」。

台中女中高三生廖宥甯說,108新課綱的課本有許多待改善之處,尤其課本與大考之間的程度差異,學生無法從課本得到充足的訓練準備考試,即使這是從聯考以來便存在的問題,但不能因此忽略改變的必要性。

廖宥甯認為,考招制度應合理鬆綁,讓更多對該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能夠擁有更多機會鑽研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呼籲教育部應幫助學生們探索未來,不受社會壓力綁架,培養學生勇氣與能力去追求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台中女中高三學生陳惠平表示,108課綱考試的素養題不應只是長文選讀或制式手寫題,素養題有很多亂象,包含過於冗長的題幹敘述、比例過高的資訊擷取題目、以及制式死板的手寫題答案。

李瑞霖、陳惠平及廖宥甯表示,學生是整個教育政策與制度的主體,他們將持續透過社會倡議或舉辦大型論壇等方式凝聚學生聲音,並讓教育部等相關行政單位知道高中生是如何看待他們的教育、他們的未來。而108課綱觀察報告為社會在教育政策方面,帶來理性且正向的討論,期待未來在學習歷程檔案以及升學兩大議題,能與教育部及大考中心展開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