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賴品妤批教育部跳票:我非常不滿意

賴品妤表示,她早在3月就已提醒教育部要重視數位落差、建立資安機制。(資料照)

賴品妤表示,她早在3月就已提醒教育部要重視數位落差、建立資安機制。(資料照)

2021/09/25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造成多校、數千名學生上傳資料遺失或毀損,教育部今(25日)下午最新說明,經清查初步有2萬5210件資料受影響,後續將依契約規定,追究廠商責任。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她早在3月就已提醒教育部要重視數位落差、建立資安機制,「我對教育部的要求,教育部堪稱跳票,我必須說『我非常不滿意』」。

賴品妤中午在臉書表示,目前108課綱的第一批學生即將要在明年9月入學,現正準備升學,而「學習歷程檔案」便是在新制實施後,孩子們重要的升學依據,「我在今年3月質詢中,便提醒潘部長,教育部應該積極的與家長、孩子們說明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並且要重視數位落差,同時最重要的是資安機制一定要妥善的建立」。

賴品妤說,因為一句「委外廠商人為疏失」,近萬名孩子們至關重要的升學依據,以及長久以來的努力便付諸流水;她要請問教育部,️1.新制上路,需要努力建立互信,家長和孩子們本來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就有許多疑惑,今天這麼重要的資料委外廠商沒有多管道備份;徹底的撕裂大家對於教育部的信任,教育部如何處理?

2.到目前為止,教育部針對廠商的資安問題,都還沒有做出改善報告;甚至相關資訊還是由媒體揭露,如此牛步,教育部具體如何搶救這次的大包?尤其對於若無法找回檔案的學生,要如何進行補救,保障學生的升學權益不受到影響?

3.有部分孩子,家中根本沒有資訊硬體設備,所以自己沒辦法備份,如此的出包難道不是加劇數位落差嗎?

賴品妤指出,她在3月份對教育部的要求,教育部堪稱跳票,她必須說「我非常不滿意」,在此嚴正要求教育部,請儘速針對以下幾點做出回應與改善:1.盡可能搶救遺失資料,將孩子們的權益損失減少到最小;2.立即針對此事研議補救措施、提出檢討報告,並且嚴格追究廠商、教育部官員責任;3.往後確實建立資料多管道備份,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4.此事過後,加強與學校、家長以及孩子們的溝通,彌補已被教育部自己破壞的信任。

針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包,教育部今下午最新說明,表示國立暨南大學團隊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其中有硬碟設定失誤,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目前初步評估,受影響的範圍有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件;國教署已要求廠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目前專業技術人員持續處理中,廠商已於9月24日同步以電子郵件逐一通知受影響學校,提醒學生登入學校平台確認;如有資料異常,可儘速重新上傳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