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綠電占比已是核電2倍 環團:民眾應對再生能源有信心

2021/12/18 22:23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說明,核四公投過程中,一直有人質疑再生能源發電量太少,她舉台電資料指出,再生能源占比已是核電2倍,民眾不用擔心。(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案未通過,環團認為過程中太多謠言,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就說明,核四公投過程中,一直有人質疑再生能源發電量太少,她舉台電資料,以中午來說,太陽光電占比已達11%至12%、風力則是1%至2%,而核電才只有6%至7%,再生能源占比已是核電2倍,民眾不用擔心。

高茹萍也指出,2020年全球新增加發電機組有261GW,約80%都是再生能源,顯見這才是國際趨勢。外界說核能較便宜、再生能源較貴的部分,她也提到,太陽光電成本10年來下降了90%,但反觀核電成本10年來上漲33%,大家應對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有信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補充,再生能源發展是世界趨勢,但這之中也要盤點與生態、環境的衝突,而這必須要進行社會溝通,許多核能相關謠言,過去不斷出現,能源問題應該建立正確資訊上、科學基礎上,未來不只會持續監督核廢料處理,也會監督綠能的發展,用電更不能無止盡成長。

綠色和平說,公投結果讓台灣成為全球永續能源發展的其中一個案例,後續將促請各部會立即重新規劃核四的土地利用,還當地居民一個正義永續的未來。

綠色和平也認為,台灣民眾的選擇將會推動東亞地區,以至於全球淘汰核電的進程,也使台灣能專心於綠能發展,吸引全球更多承諾100%再生能源的企業進駐,並促進綠色經濟。

綠色和平並呼籲政府,在投資再生能源以外,也需要盡快加強其他的政策,以解決台灣面對的缺電問題,包括投資節電技術、制定有效碳定價機制等,都是公投以後必須盡快落實的能源及減碳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