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同益羽毛廠惡臭大村鄉40年 上百居民圍工廠抗議怒喊:停工

2021/11/26 21:26

同益羽毛工廠排惡臭,當地居民不堪忍臭,成立自救會並發起抗議,要求即刻廢除停工。(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不想再聞惡臭了!彰化縣大村鄉美港路上的同益企業,以回收禽類羽毛加工製成肥料飼料,但居民指控該公司未完全遵守環保法規,屢排廢水廢氣,讓地方居民聞惡臭40年,如今居民無法再忍,今日當地有上百居民集結到同益工廠抗議,控訴同益公司長期偷排廢水、臭氣,要求立刻停工,並前往彰化地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同益需對長期危害附近居民健康與生活品質負責,及象徵性求償1元。

同益工廠排臭案,本月23日彰化環保聯盟就曾與縣議員吳韋達、張欣倩等人在縣府為當地居民陳情,今日反同益自救會則集結百人,直接衝到該工廠抗議,縣議員賴澤民、張欣倩、大村鄉長游盛與地方十多民村長、代表也都到場聲援,還一起拉著白布條、舉著牌子,高喊「反同益,救鄉親」、「大村人要健康」、「還大村新鮮空氣」等口號,並要求立即停工。

76歲謝姓居民表示,這40年來他天天都在聞臭味,感覺「很無奈」;吳姓婦人則說,每次她在該處等紅燈時,都要「停止呼吸」,不然會被臭死。黃姓居民說,從早到晚都有臭味,有時半夜也有,但該公司說有改善,不知改到哪去?

賴澤民表示,同益公司今年就被居民檢舉上百次,累積違規超過17次,裁罰金額逾275萬元,但仍不思檢討改善,還違規擴建,並花大錢請律師提行政訴訟,她要求縣府應立即針對違建廠區斷水斷電,廢止其鍋爐的操作許可。張欣倩說,企業應該發揮社會責任,但同益卻棄大村鄉親健康不顧,要求同益公司立即停工關廠,以還給大家清新的空氣好好呼吸。

對此同益公司今日選擇關廠不營業,但發出聲明表示,近年公司已投資千萬元改善環保問題,近6年空汙檢測皆符合環保標準,但最近常收到大量檢舉,連半夜也有,可是公司晚上並未運作,實不知異味來源?今年環保局跟自我檢測已有6次符合標準,或許仍無法滿足附近居民的期待,未來會在財務許可下盡力改善,做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環境品質,以不侵犯大家健康為原則。

彰化縣議員賴澤民、張欣倩等人均到場聲援,要求長期排放惡臭空汙的同益公司關廠停工。(記者陳冠備攝)

上百名大村鄉民齊聚在羽毛肥粉製造廠同益公司廠房大門外拉布條、舉標語牌抗議,要求同益立即關廠。(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