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發車也不熄火!台鐵火車製造廢氣 集集遊客居民被迫「聞臭」

2021/11/10 16:32

台鐵集集支線因鐵路隧道修復工程,火車只能行駛至集集火車站,惟火車回程仍按時刻表發車,造成列車持續在集集站怠速不熄火,產生廢氣影響遊客與居民。(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鐵集集支線現正進行集集至水里段的隧道修復工程,使得火車目前最多只能到集集火車站,要再往水里、車埕站,就須轉搭接駁客運,惟火車回程仍按時刻表發車,每當火車抵達集集站,就會等上近1小時,待下一班的發車時間才離開,過程中柴油列車不斷散發廢氣,且每天班次超過10班,日夜斷斷續續的空污、噪音,讓遊客、居民被迫「聞臭」,地方怨聲載道。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之前曾向台鐵反映,但獲得的回應卻是台鐵考量列車運行順暢,擔心熄火後若沒有機務人員在場,一旦列車無法發動,恐影響後續旅運。

他說,台鐵應設法想出配套,而不是讓空污持續影響遊客與居民,像是火車站在傍晚的離峰時段,都會有居民到此運動,但現在卻因火車製造廢氣,以致沒人想在此「聞臭」,由於台鐵隧道工程將持續到明年,對地方影響甚鉅,現已行文台鐵,要求儘速改善。

台鐵台中運務段表示,列車熄火後,要再運行必須提前發動暖車,由於列車在集集站停等,到下一班發車時間約40多分鐘,從熄火再到提前發動暖車,實際上列車未運作的時間僅短短幾分鐘,才會以持續怠速不熄火的方式等待下一班次旅客。

針對空污與噪音問題,集集鎮公所已行文提出反映,台鐵會再研議因應方式,除了列車直接熄火,將火車開往非聚落路段停等,降低對居民的影響也是選項之一,台鐵會盡力研議適合方式,避免干擾環境與觀光。

台鐵集集支線因鐵路隧道修復工程,火車最多只能行駛至集集,列車在集集站等待下一班發車時間到,才會發車折返,惟過程中因不熄火,製造廢氣引發民眾反彈。(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