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強震誘發龜山島龜首磺煙? 氣象局:時間巧合

2021/10/28 14:38

龜山島龜首今天噴發出大量磺煙,讓遊客嘖嘖稱奇。(圖由簡逢均提供)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宜蘭縣南澳鄉10月24日發生今年最強震、規模6.5地震,遊客今天發現龜山島龜首今天上午噴出大量磺煙,驚嘆連連,也直覺是否因強震觸發。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認為是時間上的巧合,龜山島本來就在地震活躍帶,是因為板塊隱沒碰撞擠壓產生,因此有岩漿庫隨著裂隙往地表作用,生成龜山島,所以有很多火山活動,可能有熱液和磺煙竄出,但目前沒有觀測到異常的火山活動。

吳健富說,兩個地震確實屬於同一個地震帶,龜山島是因為板塊擠壓透過板塊裂隙噴發,可能龜山島周邊有小規模、但人體無感的地震發生,規模6.5地震與龜山島磺煙不一定有相關聯,目前也沒有異常現象,這裡本來就是地震很活躍的地方,只是剛好時間巧合,因此引發民眾疑慮。

吳健富表示,台灣有2座活火山龜山島和大屯山,龜山島目前沒有噴發的徵兆,溫泉以及磺煙都是活火山正常活動現象,目前與地調所、科技部都有密切監測,如果有異常現象也會盡速示警。

吳健富說,台灣平均無感或有感的地震有4萬起、有感地震約1千起、平均每天發生4起地震,人體不一定有感,但機器會紀錄,如果沒有1024的地震,龜山島也可能會冒磺煙,過去也常常接到民眾打電話詢問,但不管龜山島磺煙是不是與1024地震有關,冒磺煙都是正常的現象。

吳健富補充,地震訊息發布有一定標準,若大小地震都發會干擾民眾,龜山島的地震可能是不屬於規模4.0以或達到一個站震度4級以上等標準,才會有編號或者發布小區域地震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