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痛覺 高醫大譚俊祥:相關領域終於等到國際肯定

2021/10/04 21:56

諾貝爾獎委員會今天(4日)揭曉生醫獎得主,美國的朱利葉斯(左,David Julius)與阿登·帕塔普蒂安(右,Ardem Patapoutian)共同獲獎。(法新社)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2021年諾貝爾獎今(4)日登場,醫學獎(生醫獎)由美國加州學者朱利葉斯(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共同獲獎,2人因發現人體細胞上對應溫度和觸覺的接收器,寫下研究人體痛覺的重大里程碑。在離子通道領域有傑出研究成果的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譚俊祥直言,該領域已被看好拿下諾貝爾獎多年,今年終於等到了!

譚俊祥表示,曾在英國教授彼得麥克諾頓指導下,利用鈣離子顯像技術,辨識出熱敏感的體感神經元群分布,進一步發現「TRPM2」離子通道對溫度升高具敏感性,譚俊祥也以第一作者身分,研究成果獲得國際期刊《Nature》刊載。

譚俊祥說,他的指導教授過去也曾研究熱如何被感受,但朱利葉斯的團隊更勝一籌,把握了有熱感的辣椒素來實驗,進而找到辣椒素受體。他表示,離子通道研究成果,有助於研發更多治療周邊神經疼痛的方法,能協助藥物研發,近一步開發更精準有效的止痛藥物。

譚俊祥分享,早在1990年溫度感覺的機制就受到重視,但人類對於如何轉化觸覺和壓力感仍不清楚,朱利葉斯和帕塔普蒂安的研究找到了這些感覺機制,打下後續相關研究的重要基礎,多年來都在諾貝爾獎上被討論過,獲獎實至名歸也讓人振奮。

譚俊祥是國內研究離子通道領域專家。(擷取自高雄醫學大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