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400年」計畫 文化部核定3.75億元

2021/08/03 15:45

「台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獲文化部核定3.75億元,赤崁樓將展開199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修復工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迎接2024年台南走入世界400年,台南市以「台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專案補助,近日獲核定總經費3億7543萬7千元,其中,中央補助逾2.4億元,相關計畫將自今年起啟動執行。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始建熱蘭遮城,「台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從熱蘭遮城及普羅民遮城的歷史場域出發,以400年來的台南歷史脈絡、空間場域、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為核心議題,推動再現雙城歷史場域、再建常民生活脈絡與再書寫台南400年歷史。

文化局表示,南市近年陸續發現荷蘭時期海岸線、熱蘭遮城西牆遺構與東北稜堡遺構,接下來將繼續對台南400年的歷史脈絡進一步梳理,也將對西拉雅族進行歷史溯源,包括考古發掘、田野調查與培力行動等。

文化局指出,雙城之一的赤崁樓(普羅民遮城)修復工程,除涵蓋赤崁樓、原台南公園管理所、原農事試驗場考種室修復、清代道署遺構展示、原廣陞樓修復設計、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周邊空間設計外,原台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也將展開修復工程,與已修復的國定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現為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第一司法新村,共構成新的藝術與文化展演場域。

此外,也將在學甲區原天仁工商校址設置台南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一方面作為民眾認識本地各式工藝的櫥窗、體驗傳統工藝之美的場域,同時也作為傳統工藝推廣與傳承的基地,整合台南市的傳統工藝相關資源,形成網絡,為台灣傳統工藝的傳續注入全新活力。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沒有1624年台南與世界的相遇,就沒有其後台灣400年豐富的歷史文化結晶,因此「台南的400年,也是台灣的400年,更是世界的400年」,希望藉由推動「台南400年」相關計畫,與市民和國人共同在2024年見證國家歷史的重要歷史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