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鳳山老屋申請合法 林欽榮:5個月共375件、較去年成長20倍

2021/08/02 13:22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明鳳山老舊建築申請合法建築進度。(記者王榮祥翻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員張漢忠關切鳳山老屋申請合法房屋進度!高市副市長林欽榮答詢指出,5個月來,工務局已受理鳳山合法房屋申請案共375件,較去年一整年申請件數成長20倍,顯見政策推動已具初步成效。

高市府說明,鳳山區於1947年第1次發布都市計畫時,未列出範圍、分區等規範, 一直到1973年,政府才發布鳳山計畫書圖,有了完整的住宅區、商業區等使用分區劃設。

但以往營建署是以1947年版本來認定,導致1973年前存在的1萬2千棟既有房屋,無法取得合法建物身分,尤其集中在五甲路、鳳林路一帶, 民代也經常反映請當時縣府釐清,但始終無下文。

高雄市長陳其邁去年上任後,指示副市長林欽榮協助解決,林欽榮認為這是中央機關就建築法與都市計畫法互踢皮球,他親自跑了兩趟營建署,內部開了10次會,獲得重大突破。

營建署表示「鳳山區都市計畫實施建築管理時間認定,以可實施建築管理為主,並可由地方政府自行依權責認定。」,市府因此決定以1973年9月1日起,開始有使用分區畫設,認定實施建管從此時開始,共可為1萬2千棟既有建物、14945戶解套。

林欽榮今在議會備詢時指出,很高興鳳山區延宕13年餘的合法房屋議題終獲解套,也獲得議員及地區市民的肯定。

他說,自今年2月8日起,以公文送達通知鳳山區14945戶符合申辦合法房屋證明資格的民眾,經過5個月的時間,工務局已受理鳳山區合法房屋申請案共375件,相較去(109)年一整年申請件數成長20倍,顯見政策推動已具初步成效。

林欽榮指出,這項重大突破,對地方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保障,可謂深具意義。截至目前為止,鳳山區核准危老重建計畫書的數量佔全市的12.5%,顯見鳳山區是推動危老重建的潛力地區,所以,只要持有合法房屋證明或使用執照,且屋況符合規定的民眾,皆可依不同居住需求申辦危老重建計畫。

鳳山區合法房屋證明申請數量,今年收到375案、較去年成長20倍。(記者王榮祥翻攝)

鳳山區老舊建物申請合法房屋證明的好處。(記者王榮祥翻攝)

鳳山區合法房屋認定流程。(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