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者持通知單卻打不到莫德納惹怨 竹縣長:疫苗撥配不足

2021/07/14 16:52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澄清,縣府依長者不同年齡層規劃疫苗接種,但中央撥配的疫苗原本就不夠,加上69到71歲長者施打意願暴增,導致原保留的數量不足,並非被挪用,主因仍是疫苗撥配不足。(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針對新竹縣傳出69到71歲長者抱怨,莫德納疫苗被網路預約的65到68歲挪用走了,才會沒得打!縣長楊文科今天澄清,縣府依不同年齡層規劃疫苗接種,但中央撥配的疫苗原本就不夠,加上69到71歲長者施打意願暴增,導致原保留的數量不足;對此,衛生局已向中央緊急協調支援疫苗,請長者仍依照原通知單的日期時間施打。

新竹縣今天(14日)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增確診案例。

楊文科表示,設籍新竹縣的65到68歲長者約有2萬1500人,衛生局將中央最後一批撥配的1萬80劑(7月9日收到,7月10日開放預約),規劃提供給65到68歲長者網路預約施打,已符合中央要求在7月16日前打完;而69到71歲長者約有1萬3200人,依規劃保留8400劑施打,但7月11日起長者的施打意願暴增,而導致原規劃數量不足。

衛生局指出,針對72到74歲、69到71歲長者,新竹縣都有規劃疫苗施打,因7月11日起中央公布後續疫苗施打只提供AZ疫苗,導致長者擔心打不到莫德納疫苗,突然間踴躍地前往接種站施打莫德納疫苗,接種率暴增,超過原先設置的疫苗比率,讓部分長者打不到。

另外,衛生局平均分配每天、每時段每個接種點的疫苗數量,69到71歲長者依照時間前往施打,若莫德納疫苗打完,就會改提供AZ疫苗,若AZ疫苗也打完,即由工作人員協助長者,到中央「公費新冠疫苗登記預約平台」進行登記預約,預約平台可以自由選擇不同品牌的疫苗。

衛生局提醒,從7月16日開始,18歲以上要打疫苗的民眾,都要到中央「公費新冠疫苗登記預約平台」登記,中央強調接種疫苗的排序,以出生年份「長幼有序」為主。所以,還沒有施打疫苗、但想要接種的長者,請直接到預約平台登記,因為年齡較大,會優先被通知施打。

此外,第9類及第10類,有登記第二輪施打意願的鄉親,如果收到簡訊通知,請記得在7月15日下午5點前,完成預約,才能在7月16日起接種AZ疫苗。而第三輪的意願登記,已從昨天(13日)開始進行到15日下午5點截止,還沒有登記的鄉親,請把握時間上網登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竹縣政府提醒,從7月16日開始,18歲以上要打疫苗的民眾,都要到中央「公費新冠疫苗登記預約平台」登記,而第三輪的意願登記,已從昨天(13日)開始進行到15日下午5點截止,請鄉親把握時間上網登記。(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