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雲林草嶺石壁抗空污 打造森林療育基地安心「森」呼吸

2021/04/24 13:33

草嶺石壁五元兩角公園,不僅風景優美,更有打造成森林療育基地的潛力。(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面對國內疫情未解,PM2.5空污問題又居高不下,雲林縣府積極推國內旅遊,打造雲林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讓民眾上石壁「森」呼吸,透過身體感官與自然接觸,釋放平日工作壓力。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森林療育」是近年最夯的健康議題,和森林浴不同的是加強用科學方式驗證森林功效,經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發現,嚴重空污不只影響森林林相健康,甚至會讓原本有益健康的芬多精被轉化為可能危害健康的細懸浮微粒PM2.5!

近期研究指出,溪頭林區大氣中的次微米微粒(submicron particle, PM1)做化學分析,顯示微粒中含有高濃度的有機硝酸鹽,利用精密的質譜分析技術分析發現,主要是由植物源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 NOx)反應所產生,而NOx是車輛引擎或是工業鍋爐等高溫過程排出的汙染物。

陳璧君說,石壁的雲嶺之丘、五元兩角公園、杉林步道及木馬古道,草嶺的峭壁雄風、幽情谷、萬年峽谷、蓬萊瀑布、水濂洞等具發展國際觀光潛力,縣府已委託台灣大學在石壁「雲嶺之丘」、「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3個區域年均溫為19.3℃,除雨日外,氣候條件極適宜民眾進行戶外活動,另利用環境監測車針對4季進行每季1天的空氣監測結果,亦顯示秋、冬兩季的懸浮微粒(PM10與PM2.5)、二氧化硫(SO2)與臭氧(O3)均符合標準值規定,顯示草嶺石壁未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可安心大口深呼吸。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已委託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執行「雲林縣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之規劃,希望為雲林縣打造第一個森林療育基地。

草嶺石壁五元兩角公園,不僅風景優美,更有打造成森林療育基地的潛力。(記者詹士弘攝)

石壁的森林景點,可提供民眾「森」呼吸。(記者詹士弘攝)

石壁的雲嶺之丘等景點,具打造成森林療育基地的潛力。(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