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加水站只列管11家 議員揪「黑數」要求立法管理

2021/04/17 18:53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發現,街頭常見加水站,有環境衛生的問題,擔憂用水安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辦公室提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全台鬧水荒,加水站出現人潮,台北市目前免於限水之苦,但市議員周威佑近日調查發現,北市府僅列管11家加水站,他隨機一查竟抓到沒列管加水站,明顯有「黑數」,而且環境衛生不佳、出水口生鏽,甚至沒有張貼保養紀錄,萬一飲水後拉肚子恐求助無門,他批評市府未善盡管理,要求3個月內研擬管理辦法。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允諾,3個月內訂定相關辦法與規定。衛生局科長陳怡婷說,目前列管的是提供飲用水的加水站,不納管一般用水,將會派員重新清查盤點全市的加水站,不論是飲水或非飲水的一般用水,並將環境衛生與清潔保養納入管理。

周威佑說,衛生局列管加水站是透過街上巡查與網路搜索,列管11家加水站,相較桃園超過300家、新竹上百家,北市列管家數明顯過低,但他在萬華區西藏路、寶興街等各地就找到加水站,都沒有列管,他仔細一看還發現加水站生鏽,也沒張貼煮沸飲用的警語。

周威佑還說,加水站屬食品販售業,但商業處卻說「無此營業項目」未列管,環保局也不管加水站,只有衛生局扛大任,衛生局卻只列管加水站的水質,抽驗有無微生物、重金屬,反觀新北市管理加水站,抽驗水質並要求定期保養、清洗換濾心,供水周遭也要乾淨衛生。他要求衛生局訂定規範,保障用水的安全。

陳怡婷說,列管的加水站水源多是自來水,過濾後才賣給消費者,現有抽查都全數合格,不過業者若沒關環境衛生與機台,抽測也很難合格,日後將參考各縣市作法,將北市加水站全數列冊,再標示標榜生飲的站點,並要求業者貼相關標語,讓資訊公開透明。

商業處長高振源說,加水站業者若是小規模營業,不用辦商業登記,加水站販賣飲用水或一般用水,須依照其屬性了解是否應商業登記管理。陳怡婷說,衛生局也會將非列管的加水站,提到府級討論讓局處分工協助,衛生局也會鼓勵業者自願性登記。

台北市議員周威佑發現,街頭常見加水站衛生堪憂。(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