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聽過「魚米花」嗎?屏東龍膽石斑霸氣加工!要征服台灣人的胃

2021/04/10 23:11

開胃菜「時蔬魚米花」,使用龍膽石斑的魚腹及魚身帶皮切成骰子大小搭配特調的胡椒與海鹽醃製後裹上特調粉料使魚肉酥脆,不失水分石斑魚肉的香氣完全包裹,搭配上主廚特選時蔬。(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的養殖漁業興盛,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簡稱屏養協)今天在養殖漁業重鎮枋寮鄉舉辦「石來運轉,斑斑有魚」的石斑產業推廣活動,有別以往採用大尾活魚作為主打,這次反而是各種小而美的石斑即食包成為主軸,縣長潘孟安品嘗到龍膽石斑香腸時對其「接地氣」的滋味讚不絕口,直呼青農們的創意會為市場帶來無限商機與可能性。

金鑽鳳梨因為外銷集中中國,在中國片面禁止輸入後,外銷「蛋放同籃」的現象引發討論聲浪,屏東縣政府超前部署,培養養殖業者的目光看得更廣,用加工品項等更符合現代人食用習慣的食品甚至「保養品」的面世,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搶攻內需市場。

屏養協指出,台灣年進口的鮭、鱈魚比養殖漁業的外銷量還多,但其實在產銷履歷的把關下,國人可以放心食用直接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鮮又健康的養殖漁產,也看好加工產品對產銷的幫助。

「推動業者養成再加工」,屏縣府指出,屏東石斑魚產量佔逾全國5成,整體養殖漁業總面積高達4900公頃、年產值近100億元,不過,以往養殖戶大多僅止於「產」,銷售部分全寄望收購者整尾活魚運搬,但此種銷售方法極易受到包括政治在內的因素干擾,因此推動加工轉型,加強行銷。

縣長潘孟安指出,石斑魚肉質鮮甜,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魚皮有很多的膠原蛋白,因此和具安全衛生驗證的初級加工廠、二級加工廠結合,嘗試推出方便民眾食用的水產即食品,活動就擺出石斑魚米花、石斑紙包魚、石斑可樂餅、膠原蛋白CC凍飲及龍膽石斑香腸等即食品,他在品嘗後直呼非常適合現代人的食用習慣,只要簡易加熱設備就能輕鬆食用。

枋寮新龍社區發展協會早在5年前就已透過魚鱗富含高膠原蛋白特性研發魚鱗凍,還開發乳液、精華露及面膜等保養品,該協會執行長林春來指出,養殖漁業與金鑽鳳梨相同,都集中外銷中國,難免會有隱憂,因此開發出符合台灣人食用習慣的加工即食品,可說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石斑魚香腸」,嚴選新鮮豬肉融入霸氣的石斑魚,再加入彈牙的飛魚卵,相互搭配結合成為平民特色小吃。(記者陳彥廷攝)

「奶油紙包魚」,將新鮮的石斑魚片與奶油搭配及各式蕈菇一同用紙包起來,烹調時讓食材最原始的鮮甜與風味完整包覆在其中,是法式料理手法搭上屏東在地食材。(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政府今天舉辦「石來運轉,斑斑有魚」石斑魚產業推廣活動。(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新龍社區發展協會早在5年前就已透過魚鱗富含高膠原蛋白特性研發魚鱗凍,還開發乳液、精華露及面膜等保養品。(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