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捷藍線暴增327億引爭議 盧秀燕:部分改地下化又增2站

2021/03/05 14:00

台中捷運藍線暴增327億元,引發各界爭議,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是部分路段改地下化,又增加2站體。(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昨天將台中市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案,送至交通部審核,此規劃案總經費高達1309億元,比2018年由中央核定的可行性研究981.49億,暴增約327億,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主因是部分路段地下化,又新增兩站體使然,她強調,全國與中部民眾對台中捷運藍、橘線有很大期待,只有建構好捷運路網,才能達到「捷運台中,光有一條捷運是不行的」。

中市政府昨天送至交通部審議的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案,經費高達1309億,此案於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於2018年擔任市長時代,由行政院核定通過可行性研究計畫,預算總計約981億餘元,行政院公文當時白紙黑字指明,超出的預算將由地方自籌。

林佳龍今天質疑說,盧市府修正路線,包括原本的民權路改至台灣大道,總經費暴增達327億,市府對外說法是因為計算土地徵收費用,但是依現行的規定,各縣市政府興建捷運時,中央政府僅能針對捷運規劃與建設計畫中的「非自償性經費」予以補助,土地徵收費用上,全國一致,都是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此事全國皆知,為何中市府要違反這項規定?

對於爭議,盧秀燕今天舉辦中捷反恐演練後指出,藍線經費「有一些增加」,是因為台灣大道在東海大學路段,依照大學及生活圈的必要性,由路面行駛改為地下化,地下化導致經費增加,另外,又因民眾要求與因應都市發展,增加兩個站體,建設經費也為此增加。

她強調,藍線是經深思熟慮與詳細籌畫提出,中市政府已報交通部,未來也會持續向民眾說明進度;不只藍線,橘線也在準備中,未來其他路線也都會持續進行。

盧秀燕再度拿出她的口頭禪說,她任內重要的工作是,「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就像捷運綠線已興建13年,務必要把它完工通車,其他路線一定要準備與籌畫好,讓台中的城市發展,可以跟著捷運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