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藍線經費暴增327億 總價1309億送中央恐生變數

台中捷運藍線報交通部,但經費暴增,也產生中市府把應自己負擔的土地徵收款加入要中央共同負責的變數。(記者唐在馨翻攝)

台中捷運藍線報交通部,但經費暴增,也產生中市府把應自己負擔的土地徵收款加入要中央共同負責的變數。(記者唐在馨翻攝)

2021/03/05 07:26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已於昨天由台中市政府送交通部,但2018年當時中央核定的可行性研究981.49億,市府綜合規劃定案經費是1309億,暴增327億,不但與當年中央要求不符,而中市府把地方政府該負擔的土地徵收費加入要求中央增加補助,也讓了解內情的人表示」難道台中市政府根本不想做捷運」?

對此,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當年經費並沒有納入台灣大道沿線的土地徵收款,中市府這次將經費納入,而因為台中市府目前的財務評比被中央降等,由原本的二等降為三等,照理可以重新要求中央審視中央補助款的額度,台中市府全力推動捷運藍線,絕不會有「不想做」的可能。

但民進黨市議員楊典忠表示,行政院2018年針對藍線的核可公文就明白條列,「未來綜合規劃若與可行性研究差異過大,增加經費如屬可控制因素,應由地方政府全額負擔」,台中市府明知當年有此規定卻硬加上土地徵收費,是故意違反中央的規定。

而據交通部官員也私下表示,各縣市政府做捷運時,有關土地徵收都是縣市政府負責,台中市政府卻把自己該負責的費用放到綜合規劃中並送中央還要中央增加補助額度,會不會增加核定變數,的確有討論的空間。

中市府昨天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報請交通部審議,目前規劃路線長度約24.8公里,由台糖生態園區到台中港,全線共計設置20座車站,包括8座高架車站、12座地下車站、1座五級維修機廠,市府在行政院核定後,希望能在10年內,完成設計、工程招標、施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