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心疼全盲母洗腎煎熬 視障生下課幫忙擺攤賣水果

2021/03/03 13:31

三民高中柯權祐(右一)獲選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今於市政會議獻獎。左1、2為教育局長張明文、三民高中校長沈美華陪同。(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新北市三民高中柯權祐是名半盲視障生,母親近乎全盲且罹患腎疾,他心疼母親受洗腎煎熬,主動至捷運站外擺攤叫賣,去年甫獲全國孝行獎楷模。他近日又獲選「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為新北市唯一獲獎學生,今於市政會議向市長侯友宜獻獎。

「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共5位獲獎者,柯權祐獲品德勇氣項目好Young人物。侯友宜表示,柯權祐雖先天身體障礙,卻能積極樂觀、堅強克服困境,對內盡心幫父母分勞解憂,對外還能發揮同理心、慷慨助人,展現少見的勇氣及胸懷,值得成為所有學生的榜樣。

柯權祐出生不久就罹患眼球震顫及斜視,診斷有黃斑部病變、紅斑部積水、眼球震顫等嚴重視覺障礙,近乎半盲;母親則患有視障、糖尿病與腎疾,必須定期洗腎。他心疼母親忍受洗腎煎熬,主動利用課餘時間,於台北捷運蘆洲站、公園和市場販賣地瓜、水果,他將生活中許多的不如意和挫折,都當作上天對他的磨練。

他的導師胡妤慧說,柯權祐不因生活逆境放棄學業,在校上課仍表現認真,盡力完成老師交付任務,面對同儕的不理解,也展現堅強韌性,還常講笑話逗師長和同儕開心。另外,童軍團長胡徽萍也說,柯權佑課餘及假日鮮少休息玩樂,不僅加入童軍團參與社區服務,還利用假日參加視障協會服務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