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程航線2機組員不入境、過夜返台免居檢?4航空工會連署反對

2021/02/05 13:33

民航局下午開會討論長程線帶兩組機組員不入境、過夜返台免居檢,四航空工會連署反對。(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持續延燒,考量防疫等多項因素,航空公司提出長程航線帶2組人,機組員到外站後不入境、不過夜,在機上輪流休息後直接返回台灣後可免居家檢疫,此案,交通部民航局今下午將邀集相關單位開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這種做法就是要讓機組人員連續執勤時間可高達30小時至40小時,等於放棄飛航安全和勞工權益,航空業相關工會都堅決反對民航局、航空公司採取這種無視飛航安全的危險作法。

航空從業人員工作時處於風險較高的環境當中,且在外站休息、過夜及返台後也都需要做好防疫措施,否則若在國外染疫就有可能傳給國人。不過日前有紐籍機師因未遵守防疫規定、不配合疫調,導致台灣再出現本土案例,後續還有機師、空服員於居家檢疫期間約炮等誇張行徑;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今年起加長機組人員居家檢疫天數至7天後,民航局今也將邀集相關單位,研議是否能更降低機組人員風險的防疫措施。

桃空職工表示,機上低氧、大氣壓力巨變的環境,長時間搭乘本就會導致人體不適和高度疲倦,機組人員搭乘十餘小時的越洋航線後,身心狀態已不佳,再執勤十餘小時返台,只要稍一不慎,將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致機上乘客於性命安危之中。是故現行航空器飛航管理規則(簡稱AOR)中的規範,已是飛航安全的最底限,主要為保護乘客和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完全沒有將現行規定再往下修的空間,若再下降標準,飛安形同虛設。

桃空職工說,人體的生理極限和飛安意外因子不會因為疫情而有所改變,任何理由都不應該下修飛安標準,航空公司聲稱讓機組員不在外站停留,是為返台後不需居家檢疫,如此高舉防疫大旗,實則是為自身可以節省人力成本和外站住宿成本,卻嚴重殘害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更犧牲乘客的性命安危。

因此,包含中華民國全國航空業總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都聯署堅決反對修法降低飛安標準。桃空職工說,航空公司真正應該作的是加強外站的管理、確保航空業不成為防疫漏洞,並透過嚴謹科學的檢討,想辦法減少或免除任何非必要的限制,而不是用機組人員和乘客的性命安危作賭注。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達4點立場,第1,反對在未經相關主管機關進行任何航空疲勞風險管理評估前,及在未對疫情期間特殊工作環境下的機組人員充分諮詢前,且在缺乏詳細配套下,對執勤時間,進行變更與延長。第2,航空公司乃至於民航局與相關主管機關,皆必須確實要求航空公司在排班上,特別顧及到機組員長期處在「執勤-檢疫隔離」循環中的身心壓力,不能夠讓機組人員處於防疫要求與維持航班營運需求中遭到雙重擠壓。

第3,要解決機組人員長期處在「執勤-檢疫隔離」循環中的困境,真正解方絕非「飲鴆止渴」式地延長飛航組員執勤時間,甚至拋棄疲勞考量,允許機組人員得以連續長時間工作。第4,呼籲任何攸關於機組員飛航執勤時間延長議題,皆應基於航空生理科學數據與勞工權益為探討的唯一基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