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國產疫苗仍寄予厚望! 陳時中:未來控制疫情「三環」是重點

2020/12/25 16:3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國內最新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發進度落後,跑在最前面的國光生技發出聲明緊急澄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國產疫苗無所謂「無望」,仍寄予「厚望」,已請業者修正計畫再提出來審查,並提到未來控制疫情,新生活運動、疫苗、抗病毒藥物是重要的「三環」。

國內研發武漢肺炎疫苗業者,目前有3家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若可在今年底前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將可取得最高3億元的補助,但今日有消息傳出國產疫苗進度落後,最領先的國光生技表現也不如預期。

對此,國光生技緊急發出聲明澄清,強調已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耐受性與安全性均呈現正面效果,無嚴重不良事件,同時結果表明,佐劑(Adjuvant)可大幅提升疫苗免疫原性(Immunogenicity),將以增加抗原含量配合佐劑來執行第二期臨床試驗。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國產疫苗無望?陳時中也指出,國內疫苗研發並無所謂「無望」,仍寄予厚望,強調武漢肺炎未來可能流感化、每年都需要接種,如何讓國產疫苗成功研發、生存,並對國家有貢獻,保持厚望。

陳時中說明,當然希望國產疫苗能夠越快越好,但「快」裡面還是要有效、安全,食藥署在審查程序上會盡量協助縮短時間,只是疫苗免疫原性要有一定程度,認為仍有改善空間,現在請相關業者提出修正計畫,然後我們再來審。至於獎金發放的部分,也會視廠商所提出的計畫,再來定奪。對於採購疫苗方面,則是下週說明。

不過,對於疫苗在防疫中的角色,陳時中指出,未來控制疫情主要有「三環」,一個是疫苗、一個是新生活運動,另一個是抗病毒藥物,三環必須有效、完整,對疫情控管比較有信心,世界秩序恢復比較有可能。

他提到,疫苗越快越好,但不能整個希望放在上面,民眾若因為打了疫苗之後,就產生鬆懈,也可能引發一波疫情,對此也是感到擔心。不過,隨著科學進步,先前爭論有無效果,現在看得出來有效,希望科學證據可進一步確認有效多少、如何對人體做出最好保護。

另外,關於台商希望推動「疫苗泡泡」、減少隔離時間,陳時中指出,若將來有任何佐證確實有充足抗體,不至於染疫或感染別人,會考慮泡泡,但現在觀察期間不夠,未來這個計畫則是會有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