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未偵測到變種病毒 暫不對英禁航

英國倫敦和英格蘭南部出現傳染力極高的武肺變種病毒,因而實施最嚴厲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包括耶誕節禁止家族團聚。(法新社)

英國倫敦和英格蘭南部出現傳染力極高的武肺變種病毒,因而實施最嚴厲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包括耶誕節禁止家族團聚。(法新社)

2020/12/22 05:30

核酸檢驗+居檢隔離雙重阻絕

〔記者林惠琴、林良昇/台北報導〕英國出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變種情況,傳染力大增,多國對英祭出禁航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目前國內尚未偵測到變種病毒,且我國實施秋冬防疫專案,相信可阻隔病毒在國內傳播。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入境我國除了要有核酸檢驗證明,還要居家檢疫隔離,應無相關顧慮,不考慮跟進對英國的禁航令。國內專家則指出,變種病毒並未改變抗原序列,目前疫苗仍具保護力。

旅英夫妻:未與外人接觸也染疫

有自稱旅英的台灣夫妻在網路分享,未與外人接觸仍雙雙感染,直稱:「真的很恐怖!」莊人祥指出,對於該對夫婦是否感染變種病毒,目前並不清楚,雖然當事人自述幾乎沒有與外人接觸,但顯示他們可能仍有和他人接觸,只是不知道感染原因。

莊人祥強調,台灣尚未偵測到變種病毒進入國內,指揮中心會密切關注全球相關資訊。不過他也提到,英國疫情嚴峻可能是當地如倫敦無法適當採取防疫措施,或是民眾對於防疫鬆懈,進而造成病毒快速散播。

莊人祥並指出,我國從十二月一日起開始實施秋冬防疫專案,要求所有入境者須檢附登機前三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且入境後須進行十四天居家檢疫,有症狀就採檢,進入八大類場所都要戴口罩,估計可有效阻隔病毒在國內傳播。

專家:疫苗對變種病毒株仍有效

針對變種病毒,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目前從資料庫來看,變種病毒表面蛋白質、抗原的部分,就是我們要產生抗體對抗的部分,這些地方的序列並沒有什麼改變,顯示現有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株仍有效。但萬一未來抗原序列發生改變,疫苗就可能要調整。

施信如指出,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性變強,造成感染的人變多,主要是病毒可能為了適應物種,產生適應性突變,但是否致病的嚴重性也會變高,則需要再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