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病毒變種屬正常現象 不影響疫苗效力

輝瑞有信心抵禦新病毒株。路透資料照。

輝瑞有信心抵禦新病毒株。路透資料照。

2020/12/23 05:30

〔編譯孫宇青、陳成良、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英國近日發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VUI,傳染力可能比原病毒高七成。世界衛生組織(WHO)多位官員接連喊話,指病毒變種屬正常現象,尚無證據顯示會導致疾病惡化,且其變種速度較季節性流感慢,目前的疫苗仍有效力。英國專家則觀察到,變種病毒可能導致兒童更易感染,但仍需更多數據加以驗證。

武肺變種速度較季節性流感慢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病毒變種為疫情演變的一環,應可透過強化當前防疫措施來控制。世衛主掌武肺的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認為,目前大多數檢測工具均針對病毒基因序列上的多個目標,因此病毒突變不會影響檢測效果。

世衛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指出,武肺病毒的突變速度比季節性流感病毒慢許多,迄今也已發現數次變異,並未對相關治療方式、藥物或疫苗產生重大影響。

英國專家稱兒童易感染變種病毒

不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兼傳染病流行病學家佛格森(Neil Ferguson)提到,變種病毒可能更容易傳染給兒童,但仍需蒐集更多資料,才能確認因果關係。

輝瑞有信心抵禦新病毒株

針對VUI,輝瑞及莫德納公司都已展開測試。與輝瑞共同研發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創辦人沙辛表示,VUI上的蛋白,與現在的病毒株有九十九%相同,有信心輝瑞疫苗能抵禦英國新病毒株,如果有必要,BioNTech可在六週內修改疫苗。

德、奧、義大利27日開打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廿一日批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德國、奧地利和義大利計畫廿七日開始接種疫苗。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廿一日接種了第一劑輝瑞疫苗,以增強美國人對接種疫苗的信心。

全球逾50國對英實施旅行禁令

由於英國疫情緊繃,全球已有逾五十國對英實施旅行禁令。美國雖尚在討論是否採取管制,但紐約州州長古莫已率先下令,從英國飛往紐約的乘客,登機前必須先提供病毒篩檢陰性反應的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