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明星國王企鵝「黑麻糬」 北市動物園證實已病逝未留後代

2020/11/19 06:13

2001年第一隻在動物園孵化出來的國王企鵝「黑麻糬」,曾是全台最受關注的動物明星,在2018年10月9日因肝腎衰竭死亡。(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首次上稿 11-18 23:51
更新時間 11-19 06:1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曾經轟動全台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王企鵝「黑麻糬」,是2001年第一隻在動物園孵化出來、也是第一隻在台灣誕生的國王企鵝,成為當時討論度最高的動物明星,一舉一動皆引發熱烈討論。有粉絲發現許久未見「黑麻糬」,園方證實,「黑麻糬」因腳底出現傷口,且反覆發炎,2018年10月9日因肝腎衰竭死亡,享壽17歲,未有後代。

今年建園106年的台北市動物園,締造不少動物明星,像是亞洲象「林旺」、「馬蘭」可說是元老級的動物明星;遠從澳洲來台的可愛爆表無尾熊家族,替動物園帶來500萬人次遊客,其中最知名是自1999年「派翠克」第一批到動物園的無尾熊,2016年因老化導致多重器官功能衰竭,以19歲高齡辭世。

2000年從日本引入的第一批國王企鵝抵達台灣,掀起全台瘋企鵝的風潮,當年度動物園吸客580萬人次,創開園最高紀錄;在國人矚目之下,隔年出生報到的「黑麻糬」,是第一隻在動物園孵化的雄性個體,也是全國民眾一起命名的,堪稱是最具代表的動物明星。

受關注「黑麻糬」長大後,「生子運」卻不順遂,據動物園紀錄,2007到2009年、2010年和2013年分別和3隻母企鵝共產下6顆蛋,但孵蛋技術不好,多數以蛋殼破裂失敗收場,檢查後都是沒有受精的空包蛋。

儘管多次孵蛋失敗的經驗,園方仍有觀察到繁殖季時,「黑麻糬」偶爾會出現鼓起脖子有發情的表現,勇於嘗試、不放棄,可惜直至離世前,還是沒成功繁殖後代。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指出,2017年起「黑麻糬」腳底出現傷口及發炎狀況,園內的獸醫持續治療,避免讓「黑麻糬」進一步感染,但腳部傷口及發炎情形仍反覆發生,至2018年10月9日因肝腎衰竭死亡(病理解剖結果)。

曹先紹表示,「黑麻糬」一路以來接受人工照護,在出現疾病若沒辦法克服就可能致死,相對其他企鵝個體活到20幾歲,像是上個月來台的日本天王寺動物園的一對雄雌國王企鵝,年齡為25歲、22歲,而且還有繁殖能力,國王企鵝平均壽命約20歲,「黑麻糬」運氣比較差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