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圓」字被擋住就是假鈔?專家:別當唯一標準

專家表示,辨別假鈔還是要搭配紙鈔辨識三口訣:「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較為安心。示意圖。(資料照)

專家表示,辨別假鈔還是要搭配紙鈔辨識三口訣:「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較為安心。示意圖。(資料照)

2020/11/19 0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張紙鈔對比照,並指稱若新台幣右方的「圓」字若被擋住,那就是假鈔。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向專家詢問,發現有可能因印刷或磨損等原因,造成右方的箔膜異常,因此「圓字是否被擋住」,並不能作為是否為假鈔的依據,還是要搭配紙鈔辨識三口訣:「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較為安心。

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則圖文,對比紙鈔後宣稱:「1比5的假錢流出,已有多人受騙,收錢時請注意特徵是圓字被遮蔽了是假鈔!」

查核中心在今(18)日也發布了查核報告,並向中央銀行券幣科李襄理請益,得知紙鈔右側的條狀箔膜在還是空白紙鈔時就印上去了,中文字體及花紋是後來印上的,因此,正常真紙鈔上的中文字體「壹仟圓」、「伍佰圓」會在最上層,不會被條狀箔膜擋住。

但李襄理也強調,偽鈔業者也可能會將字體印在箔膜上,因此不建議民眾以「紙鈔的字體是否被擋住」,作為判別的唯一標準。辨別偽鈔最主要的方式就是「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

看一看

壹仟圓的紙鈔為例,先看紙鈔正面左側空白處是否有菊花圖樣及數字「1000」,右下角有條狀連續花紋處在轉動時,也會浮現數字「1000」。

摸一摸

以壹仟圓的紙鈔為例,紙鈔正面左上角及左下角的數字「1000」,及上側「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及右下角「壹仟圓」國字都採凹版印刷,用手觸摸可感覺墨紋凸出紙面。

摸一摸

以壹仟圓的紙鈔為例,紙鈔正面左下角數字「1000」採特殊油墨印製,轉動時會出現金色及綠色的變化;而右側箔膜轉動時也會呈現七彩變化。而背面左上角數字「1000」輕轉時,也會出現金色和綠色的變化;中間右側的防偽安全線上印有數字「1000」,轉動紙鈔時也會有七彩光影的變化。

查核中心也詢問了2家郵幣社業者,業者指出,一般真的紙鈔「圓」字都在上方,但難以保證每張鈔票的印刷品質及磨損程度。業者也說,網傳照片過去有在網路上看到,但還沒實際收到過。因此,辨別鈔票真偽時,並不會以「圓字是否被擋住」作為唯一標準。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認為,「圓字是否被擋住」並不能作為判斷紙鈔真偽的唯一方式,還是要把握「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口訣做為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