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外媒讚台防疫兼顧隱私及透明 與中國成鮮明對照

2020/08/20 13:12

台灣防疫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功屢受國際高度肯定。(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年初爆發至今,全球仍籠罩疫情陰影,台灣防疫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功屢受國際高度肯定,《美國之音》今日特刊專文,盛讚台灣防疫尊重隱私而透明,與中國形成鮮明對照。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8月8日台北小巨蛋舉行大型演唱會,是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首場萬人以上現場觀眾的室內演唱會,文章指出,這場演唱會反映出台灣在疫情期間生活如常的景象,包括商店、餐廳正常營業,民眾正常上班、上課等,而台灣抗疫工作在繳出如此傑出的成績單背後,存在的不是極權高壓管控,而是尊重隱私且對民眾透明的溫和做法。

《美國之音》指出,疫情大流行期間,各國政府為隔離與追蹤感染者及接觸者,無法避免地需要使用監控措施,其中,中國實施的做法被廣泛認為已侵犯國民隱私,而台灣在民主體制下,政府隔離追蹤均有法律嚴格規範,且政府在制定防疫措施時也將重點放在強化隱私權保護的技術。

《美國之音》引述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說法稱,在民主台灣,政府各項政策是盡可能對人民透明,但在威權中國,政府卻要人民對它透明,這正是為什麼台灣的防疫措施能得到人民信任與配合。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公共事務學院助理教授格雷史騰(Sheena Greitens)表示,台灣在大流行期間從未宣布過進入緊急狀態,這讓司法可以正常運作,而政府也因受到良善監督,讓整個防疫過程透明化,進而增進人民信任。

格雷史騰指出,並非所有民主國家都與台灣採取相同防疫作法,而台灣有許多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之處,「特別是對公民權利的保護及其民主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