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歷經十數年努力 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動土

2020/07/16 11:48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預計2021年1月3日完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從2007年5月22日台大學生會舉行「台大殺人事件簿」座談,關注陳文成博士命案,在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師生長年努力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天終於動土,預計明年1月3日完工,師生們表示,轉型正義與校園歷史的追尋才剛起步,仍需繼續努力前行。

陳文成博士畢業於台大數學系,1975年赴美國深造,在美國期間關切台灣民主運動,積極為《美麗島雜誌》募款,並抗議國民黨迫害人權,1981年不畏美麗島事件大逮捕、林宅血案後的肅殺氣氛,攜妻兒返台探親、訪舊和學術演講,7月2日被警備總部人員從家中帶走,音信全無,次日清晨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政府指其「畏罪自殺」,但家屬及多數關心人士均認為是謀殺,真相迄今石沉大海。

2011年陳文成基金會發函台灣大學校長室「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碑」,但未獲回應,隔年舉行網路連署活動,共有近6500人具名連署,台大學生會也在校務會議中提案,2014年6月14日獲台大校務會議原則同意「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但到2019年底,因校方拒絕負責資金,基金會因此募資,今年2月17日陳文成基金會與台大完成捐贈簽約,又經歷第一次招標流標,今天終於動土。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表示,陳文成事件有多重意義,陳文成是台大校友卻陳屍於台大,顯示海外台灣人支持民主運動也無法豁免於國民黨的迫害,陳文成基金會成立的命名就被打壓,基金會與師生推動在台大設立紀念廣場,也面臨校方與保守教師的抵制和扭曲,今天得動工興建非常不容易,轉型正義與校園歷史的追尋才剛起步,仍需繼續努力前行,未來仍需社會各界持續關注。

台大研究生協會長王昱鈞表示,繼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後,陳文成廣場的建立是校園轉型正義運動新的里程碑,校園也是威權陰影中從未走出的一塊,陳文成廣場的建立讓大家重新面對校園中一段黑暗但不可忘記之事,在陳文成廣場的推動過程中,可看到台大校方及校務會議代表興趣缺缺、表現被動,甚至以荒謬的理由嘗試推翻決議,很感謝在爭取過程中,對學生釋出善意的教授們如黃麗玲老師、楊泮池前校長等人,廣場開工是轉型正義的一小步,校園轉型正義的道路,研究生協會將一代一代堅持下去。

台大校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動土儀式,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右二)、董事陳永興(右一)、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右四)、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左二)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動土儀式,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前)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