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追查陳文成命案 「情治機關監控」納調查範圍

1981年7月返台探親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因曾資助「美麗島雜誌社」,遭到警備總部帶走約談未歸,翌日陳屍台大校園。圖為台大學生在校內舉行「陳文成事件紀念晚會」。(資料照)

1981年7月返台探親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因曾資助「美麗島雜誌社」,遭到警備總部帶走約談未歸,翌日陳屍台大校園。圖為台大學生在校內舉行「陳文成事件紀念晚會」。(資料照)

2020/02/22 11: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本月17日公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結論直指案發後一通關鍵監控錄音被國安局銷毀,並不能排除政府殺人可能性。在陳文成命案最新進度方面,促轉會已重啟調查,將過去較少觸及的「情治機關監控」面向納入調查範圍。

1981年7月2日上午,返台探親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因曾資助「美麗島雜誌社」,遭到警備總部帶走約談未歸,翌日陳屍台大校園。這38年來,陳文成命案先後歷經檢警機關及監察院共6波調查,至今諸多疑點未解,兇手仍逍遙法外。

據了解,促轉會在去年成立調查小組以來,積極檢視過去6次調查成果,並將過去沒有觸及的「情治機關監控」面向納入調查範圍。從去年開始積極與國安局、調查局等情治單位接洽,辦理與陳文成命案相關檔案的解密工作。

促轉會已掌握陳文成有被情治機關監控的資料,當年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前,曾被警總約談超過12個小時,但警總相關錄音帶資料下落不明,雖然有在檔案中發現部分譯文,但最關鍵之最後一天行蹤至今成謎。

一名在戒嚴時代曾遭刑求的政治受難者受訪談及,當年警總保安處有將人用電線綁住、通電刑求的招數,他曾與幾個難友討論過陳文成命案,說不定陳文成生前有遭到刑求。

在官方調查進度方面,促轉會正透過最新解密的檔案資料,釐清情治單位為何鎖定、監控陳文成,以及案發後,情治單位仍持續對陳文成親友進行監控,來完整勾勒整個事件的監控圖像。

據悉,促轉會在去年8、9月間,曾召開陳文成命案「鑑識證據」、「測謊證據」兩場專家諮詢會議,已請相關單位進行必要鑑定,釐清先前歷次調查工作未足或有疑義之處;近半年來,促轉會已完成訪談該案相關人士,目前調查工作尚在進行,未來會正式公布調查報告。

「國安局還不願公開檔案!」促轉會人士表示,該案事隔38年之久,在調查取證遇到相當難題,國安局所藏與陳文成案有關「機密」檔案,被國安局以「政治檔案條例」第8條等規定,認為相關檔案「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不願對外公開,須在檔案屆滿50年後才開放閱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