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戰車」有多貴? 澎湖螃蟹館老闆說分明

2020/05/29 22:29

澎湖螃蟹館有專櫃,放置海戰車與蝦蛄拍仔,提供民眾分辨。(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連日來因海戰車價格,引發網路論戰,澎湖收藏400餘種蝦蟹類的螃蟹館,老闆陳宏圖出面說明,俗稱海戰車的是蟬蝦,因數量少,價格在每兩200元上下;另一種俗稱蝦蛄拍仔的扇蝦,價格在每公斤千元左右,換算下來,每兩約37.5元,價格上有天壤之別。

陳宏圖是澎湖蝦蟹類的專家,在西嶼竹灣大義宮旁經營螃蟹館,收藏400餘種蝦蟹類標本及活體,擔憂近日網傳海戰車價格戰,影響逐步復甦的澎湖海鮮市場,因此特別出面說明海戰車與蝦蛄拍仔的差別,雖然兩者間外型相似,但價格卻是天壤之別,,他表示,2隻海戰車市價4000元價格相當公道。

蟬蝦棲息於水深5-80公尺岩礁地帶,海戰車的名稱是澎湖人取的,海戰車平時棲息於水深5-80公尺岩礁地帶,主要是潛水捕捉,台灣並不常見,通常餐廳以活體出售,肉質比龍蝦更為Q彈,目前價格約在每兩200元;另一種蝦蛄拍仔的扇蝦,則是棲息於水深30公尺的岩礁洞穴中,是潛水捕捉龍蝦的次要漁獲,市價約一公斤千元,與海戰車價格相差甚遠,所以一鍋海戰車粥千元,其實是蝦蛄拍仔粥。

雖然兩者之間外型相似,但陳宏圖提供一個快速方便的分辨方式,海戰車前緣是扁狀、身體厚實;蝦蛄拍仔前緣是鋸齒狀、身體扁平;目前螃蟹館內收藏的海戰車有2種,分別是韓氏擬蟬蝦及鱗突擬蟬蝦;蝦蛄拍仔有4種,分別為九齒扇蝦、南極岩礁扇蝦、毛緣扇蝦及東方扇蝦等,歡迎民眾前往螃蟹館參觀,了解其中的差異。

海戰車的前緣是扁平狀,市價約每兩200元。(記者劉禹慶攝)

蝦蛄拍仔前緣是鋸齒狀,市價每公斤千元。(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