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我為國際臉部平權聯盟創始國 倡臉部平權「Taiwan can help」

2020/05/17 15:33

陽光基金會於FEI會員大會與14國會員交流分享台灣經驗。(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除了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傑出成績,台灣也有很多進步價值,如提倡臉部平權,可分享至國際社會!本週為國際臉部平權週,陽光基金會今也發布邀請各國顏損者分享的影片,並邀請民眾可於臉書大頭貼加上「臉部平權2020」的特效框,共同響應臉部平權觀念。

雖然防疫成績出色,但我國遭受政治打壓而無法參與WHA是熱門議題,不過台灣從不因此吝惜付出,持續在各種面向做出更多「利他」的行動。以推動臉部平權的國際運動來說,陽光基金會表示,在長期努力下,台灣不僅被列為國際臉部平權聯盟(Face Equality International,簡稱FEI)的創始會員國,基金會10年來的推動策略與成果也成為遍布全球6大洲14個國家、35個NGO團體的學習對象。

根據陽光基金會「2016台灣民眾身體意象與經驗調查」,台灣每8個人就有1個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陽光傷病友在歷經受傷、疾病,回歸正常的生活之際,卻經常面臨社會「以貌取人」的困境,所以陽光積極推動「臉部平權」,「0517臉部平權日」已邁入第10年,希望營造友善環境,讓顏損朋友不再因為外觀遭受異樣眼光與不公平的對待。

而今起1週為國際臉部平權週,FEI與陽光臉書也發布1支由7個國家以及37位傷友、家屬、專業人員跨國拍攝的影片,影片中各國的顏損者現身說法,表達自己對「臉部平權」的想法,台灣參與拍攝的包括陽光傷友珮吟就表示「社會通常會對顏損者另眼相待」、黑色素痣傷友琪琪也說「曾有大班的姊姊看到我身上的黑痣就說我是骯髒鬼,希望大家千萬別再這麼做」。

陽光基金會並邀請大家轉發分享陽光臉書影片並以@符號標註3位好友,與國際同步推廣臉部平權,讓國際看見台灣推動平權的力量。此外,也可以在國際臉部平權週期間,於臉書的大頭照上加上「臉部平權2020」的特效框,表現希望每個人可以「尊重」看待每個跟自己外表、想法、立場不一樣的人,能尊重、理解,而非排擠。

陽光傷友珮吟邀請大家臉書照片上特效框響應臉部平權。(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