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河床揚塵釀空污 三河局種樹、灑水展成效

2020/04/27 19:52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為抑制河川揚塵降低空污,在大安溪河床佈設灑水的水線。(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空污問題近年引發民眾關注,除固定、移動污染源,河川的揚塵也是污染源之一,水利署第3河川局為了降低揚塵空污,6年前開始在大安溪、大甲溪的河床,依據現地狀況,已種植5千多棵的環境保育林、佈設水帶、鋪設塑膠布、撒草籽,多管齊下降低空污。

第3河川局管理課長曾財益表示,空污問題近年受到民眾關注,近年出動空拍機配合尋找河川揚塵起因,再因地制宜使用較適合現地的抑制改善方式,其中大安溪西濱橋下游,因基流量少以鋪設防塵網或佈設水線的方式抑制揚塵,水防道路則以灑水車灑水,經改善後都有效減緩河川揚塵發生。

曾財益說,另外在大安溪、大甲溪收回的河川公地上,種植木麻黃及黃槿,其中大安溪約種植4400棵,大甲溪950棵,合計種植約5400多棵,另外也在適當的地方撒上草籽,藉由環境保育林發揮擾動風場的功能,達到抑制河川揚塵的效益。

曾財益說,水利署也在種植河川公(私)地使用許可書上,增列相關揚塵防制協力義務條款,要求使用人應配合當地環保機關採取揚塵防制措施,在東北季風盛行期間,若因種植作物需進行翻土整地作業時,應鋪設塑膠布、佈設水帶及編插稻草等方式抑制揚塵,三河局也會在每年9月到隔年4月空污季時,與市府進行聯合稽查,若使用人不配合致違反相關法令,將廢止其使用許可,希望多管齊下將河川揚塵影響降至最低,還給民眾好空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