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出入境連7天掛零!國內機場關閉國際線入境區、登機門

2020/04/22 09:58

國際航班大幅縮減,目前機場勉強靠國內線維持營運。(業者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大幅衝擊航空業,除桃園國際機場首度創下一航廈零入境紀錄,據民航局統計,近一週(4/13~4/19)包含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機場國際航班架次、出入境人數也都幾乎掛蛋。台南機場目前5月底前國際航班全都取消,因此關閉國際線入境區域,高雄機場則關掉一半登機門,以節省用水用電。

民航局資料顯示,4月13日到4月19日包含台中、台南、花蓮等3個國內機場國際、中港澳出入境人數全都掛零,高雄機場則是一週內有3天(4月13日、15日、16日)國際、中港澳旅客數歸零,松山機場的國際、中港澳旅客數逐日下滑,從三位數減至兩位數。

台南航空站表示,目前收到國際航空的消息是,5月底前航班全取消,因此目前台南航空站國際線入境區域關閉,包含唯一一個國際線登機口,以節省水電,至於國內線仍是正常營運。免稅店鋪自3月18日越捷航空飛完最後一班,就關起來沒營業。他也說,由於航廈內空調系統都是一起用,因此關閉國際線入境區域頂多省照明費用,估約節省1成左右營運成本。

高雄航空站副主任洪建男表示,高雄站共有12個登機門,因為疫情影響,航班大幅減少,已跟指揮中心說好所有航班降落、檢疫人員優先集中在機場東翼(共6個登機門),以現況來說,開放的登機門還是太多,不過至少可以節省西翼登機門的用水用電;一旦班機增加,會再視情況開放西翼。至於航廈內的免稅商店,是以ROT方式委託昇恆昌營運,只要機場預報當日零出入境,商店就不會開門。

松山機場表示,松機如今就像一座停車場,出入境旅客減少許多,要關航廈有難度,現階段只能提前先做年度大保養,例如空調主機以往都11、12月保養,提前到4、5月來做;停機坪上的伸縮縫更新,提前到4月初施工,預計6月就能完工。

此外,松山機場這兩天也著手在修改國際線到站行李輸送帶,月底就能完成,原本年底才會完成五間廁所翻新,也提早在年中發包,預計10月前可以做完;停機坪標線也在4月初重新畫設,預計6月做完;航廈外大長廊油漆作業將於5月進行,一個月內做完;室內天花板也從年底提前年中施做。

台中航空站表示,一切正常營運。

花蓮航空站主任吳富和表示,今年度本來就有整修廁所、停機坪計畫,趁著疫情期間提前來做,待疫情緩和,會盡量限縮施工空間,把旅客影響降到最低。

交通部表示,目前國內所有機場沒有關閉航廈規劃,但交通部也指示各單位,當營運負荷比較低,就可以趁勢進行維修,能夠提升的部分盡量做,包含維修行李輸送帶,修復跑滑道、停機坪等,未來運量恢復時也能及時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