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新北校園資安敞開門戶?學生參賽反毒影片竟要註冊上傳抖音

2020/04/17 12:10

新北市教育局日前發函給各中等學校徵選影片的計畫,文件標題使用中國用語「視頻競賽」,細看報名方式標註要燒製成光碟,但弔詭的是,比賽規則卻要學生下載抖音APP並註冊帳號上傳影片。(記者邱書昱翻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國高中反毒影片竟要註冊抖音上傳才能參賽?新北市教育局日前發函給各中等學校徵選影片的計畫,但是文件的標題卻以中國用語「視頻競賽」,細看報名方式標註要燒製成光碟,但弔詭的是,比賽規則卻要學生下載抖音APP並註冊帳號上傳再下載,多此一舉的動作令人起疑。

對此,記者致電新北教育局校安室詢問,校安室表示,活動已經取消;至於取消原因則沒有明講。

據了解,下午民進黨團議員將於議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件。

從文件內容可以看出,比賽是要學生拍攝反毒影片,並由多媒體影音傳播方式,增加宣導效度,徵件規範還清楚要求學生下載抖音並完成帳號註冊,還詳細指導上傳到抖音社群的步驟,最後完成下載。

一名學生家長質疑,報名方式一般只要填寫報名表並將影片燒製光碟繳交就能報名,況且製作影片的軟體或APP很多,教育局為什麼指定用抖音,而不選擇其他影音平台或軟體?

學生家長也說,對科技新聞稍有注意都知道美國重要機構禁止員工手機下載抖音程式,最主要原因就是擔心會洩漏用戶資訊。學校電腦課有教威力導演,難道就不能做影片?

此外,家長也認為,中國對於創作的保護一直都做的不是很好,國內也有部分平台可以免費使用授權音樂,萬一用抖音製作,反而可能因為侵權吃上官司,不免令人擔憂教育局設想不周。

新北市教育局日前發函給各中等學校徵選影片的計畫,文件標題使用中國用語「視頻競賽」。(記者邱書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