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像拍X光!台南開山宮保生大帝腹中有「秘寶」

2020/03/24 14:34

X光顯影呈現出圓形狀物體疑似為銅鏡,相傳銅鏡有祈福或鎮煞之意。(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位在台南中西區的開基開山宮主祀醫神保生大帝,相傳為清領時期先民移台或因水土不服、或因瘟疫流行,特自泉州奉請保生大帝吳真人金尊前來祀奉於此,至今300多年,為在地重要信仰中心!開基開山宮總幹事陳建良表示,日前進行神像修補發現其背部有微裂痕跡,加上曾聽聞有廟宇神像金身裝藏在大尊神像裡的紀錄,懷疑保生大帝神像裡也藏有秘密?!今特別請來專人幫神像拍X光,希望能「透視」神像裡裝藏的秘密。

陳建良提及,傳統習俗會在神像落成後,先在其背後留一空洞並裝入五寶或七寶,稱之為「裝藏」,有賦予「靈氣」之意;曾聽聞有廟宇在大座神像裡發現另一小尊神像金身,或各種寶器(有鎮宅驅邪或祈佑眾生之意),甚至是動物遺骸(生命活靈代表天地靈);陳建良說,一般而言重建新廟時會祀奉新的大尊神像,早期信徒則會將原祀奉小神像「裝藏」進新落成的神像內,象徵原有的神靈依然存在(非分靈),供信徒持續膜拜;神像裡裝填物品可謂五花八門,曾有廟宇發現西洋古錢,且不同神像或門派在裝藏方法或內容物也會有區別。

科工館蒐藏研究組研究助理吳慶泰表示,台灣最具代表的就是新北金山慈護宮,多年前在媽祖腹中發現有另一媽祖神像;今天經過5個多小時拍X光作業,發現保生大帝腹中果然藏有「秘寶」。

吳慶泰說,透過儀器得知神像腹中有疑似細針、銅鏡與奏板的形狀,從密度判斷應為金屬物,「除非真的打開神像否則無法確切知道該物體為何,目前僅能透過經驗猜測。」吳慶泰進一步表示,透過X光顯影顯示裂痕位置多年前應已有人打開過,過去的作法是信眾會在修補神像時開背,也可以檢視神像內部是否有蟲蛀或其他損害,若神像為首次開背則會做詳盡記錄,並把紀錄再裝填回神像中,為後代子孫寫下歷史,也成為文物各項判斷的重要依據。

開山宮請專人架設儀器為保生大帝拍X光照。(記者王姝琇攝)

專人透過儀器顯影判讀神像裡的內容物可能為何。(記者王姝琇攝)

開山宮請來專人架設儀器為神像拍X光!(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