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德國疫區現場》巴登台灣人:戴口罩還會引警察上前詢問

2020/03/14 22:22

上週開始政府設立戶外臨時篩檢中心,民眾如果身體不舒服,政府宣導不要直接去看醫生,要先用電話問診,醫生問診之後認為有感染武漢肺炎疑慮,就會建議去戶外篩檢中心採樣,民眾開車去,不用下車就可完成採檢。(德蘭工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巴登越洋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的確診案例,德國到現在有4120人確診,8人死亡,在德國求學和工作20多年的台灣人「德蘭工」,現和妻子、小孩住在南部巴登符騰堡州一個小鎮「阿倫」,他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上週二德國只有百餘人確診,不到兩週翻了數十倍,但德國人很理性,生活如常,沒有人戴口罩,餐廳一樣客滿,買麵包時照舊徒手拿,有中國人戴口罩在街上走,反而引來警察趨前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因此他對德國的疫情蠻悲觀的。

德蘭工在一間大型半導體公司工作,他表示,上周四公司公布防疫措施,員工被分成綠藍兩組,兩組人員互相交錯、隔週進公司上班,且建議這兩組人員私底下不要見面,以免有互相感染的風險,各部門則錯開時間吃飯,餐廳椅子撤掉一半,把距離拉大,餐廳入口則放乾洗手消毒,但相對於公司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德國政府卻直到上週才比較積極因應疫情。

德國總理梅克爾預言,德國會有60到70%的人感染武漢肺炎,必須和病毒長期作戰。德蘭工直言聞訊很吃驚,義大利醫療已崩潰,致死率高達6%,但即使以致死率1%或2%粗估,德國有八千多萬人,死亡人數恐也非常可觀,但德國政府剛開始幾乎沒有什麼防疫作為,直到確診人數開始飆升,政府才動起來,他的孩子讀中學,已被告知下週二起學校停課到4月20日,而社區則設立了戶外篩檢中心。

德蘭工表示,德國的網路普及率不如台灣,尤其他所住的小鎮,很多人家中沒有網路,師資和設備配合不上,因此不像台灣有停課不停學、線上補課教學的應變措施,他的小孩停課就是停課,在家中放假到四月二十日,幸好他的妻子只有假日才會去教中文,所以孩子在家也有大人照顧,如果夫妻都上班,孩子停課就要靠祖父母或其他家人協助。

德蘭工表示,德國人很理性,不太會慌張,這是長處,表面上似乎完全沒有受疫情影響,但德國人的衛生觀念和習慣令人擔憂,以台灣人角度來看會搖頭,他今天去買麵包,大家一樣徒手拿麵包和拿錢,餐廳也如常客滿,超市的人潮也和平常一樣多,而且沒有人戴口罩,在德國戴口罩會被認為是生病的人,德國人認為病人應該要在家休息,有中國人戴口罩在路上走,警察看到趨前詢問發生什麼事,但奇特的是,已經很久買不到口罩和酒精,他很疑惑沒有人戴口罩,口罩去那裡了?

德蘭工也分享當地醫療狀況,德國人民大部分都有健保,但他的觀察是,醫生素質未必比台灣好,鄉下醫院床位也有限,他擔憂如果像義大利確診人數飆升,一下子湧入醫院,恐怕會造成很大的危機,而因為歷史因素,德國完全不會做邊境管制,巴登靠近義大利,很多德國人開2、3小時車去義大利滑雪度假,所以巴登確診人數是德國第二多。

德蘭工說,上週開始政府設立戶外臨時篩檢中心,德國是採取家醫制度,民眾如果身體不舒服,政府宣導不要直接去看醫生,要先用電話問診,醫生問診之後認為有感染武漢肺炎疑慮,就會建議去篩檢中心採樣,民眾開車去不用下車就可完成採檢。而除了學校停課之外,有些知名旅遊景點如新天鵝堡也因疫情而關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雖然德國人表面上生活如常,但超市的洗手乳和香皂很多被搶購一空,口罩和酒精已經很久都買不到,卻不見德國人戴口罩。(德蘭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